又想插手?共同社:日本政府正式讨论自卫队如何应对“台海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5 22:59

(观察者网讯)最近一段时间里,日本和美国频繁接触,屡屡在声明中发表涉台言论,妄图干涉中国内政。尽管日本首相菅义伟曾声称“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但日媒近日的一则爆料表明,日本政府背地里仍在动着插手台海问题的歪脑筋。

4月24日,日本共同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政府已经正式开始讨论,如果中美两国在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日本自卫队应如何利用相关法律采取对应行动。

共同社报道截图

报道宣称,日本宪法对其使用武力施加了限制,但日本政府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自信心”感到“担心”,正集中研究如何应对“潜在安全危机”。而这个所谓的“危机”,指的则是日本的“亲密伙伴”受到攻击并威胁到日本自身,或是日本受到直接攻击这两种情况。

共同社称,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在第一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可以为美军或其他“伙伴”提供后勤等支持;而在第二种情况下,日本则将被允许实行集体自卫。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还自说自话地把“钓鱼岛受到袭击”列入了“日本受到直接攻击”的情况中。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日本政府正打算弄清楚相关法律中设想的哪些场景可能适用于“涉台冲突”,并明确自卫队相应的应对行动。

此前,《读卖新闻》也曾在报道中宣称,如果大陆和台湾之间发生军事冲突,日本自卫队可依据2016年实施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采取“多种类型的行动”。

《读卖新闻》共“脑补”了三种可能发生的“事态情况”,判断日本自卫队可以依据相关法律采取三种不同的行动帮助美国“保卫台湾”,包括: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援、基于集体自卫权动武以及依据个别自卫权动武。报道同时指出,若要采取这些行动,均须先获日本国会批准。

据共同社介绍,由于日本宪法第九条禁止日本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因此日本以往将宪法解释为,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但无法行使;但2016年日本通过安保法案重新解释相关条文后,日本被允许在特定情形下实行受限的集体自卫权。

在最近一段时间里,美日两国政府频繁接触,在多份联合声明中都出现了插手中国内政的涉华内容。

3月中旬,美日两国外长和防长举行了外交国防事务“2+2”会议,双方在会后的声明中就出现了台海局势相关内容,声称要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就明确指出,这一声明罔顾事实和真相,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污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

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会见了来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共同社称,在此次会谈中台湾局势成为两人讨论的主要议题。在随后发表的美日首脑联合声明中,两国再次提及台湾问题,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也是自1969年以来的半个多世纪里,美日首脑会谈首次写入涉台内容。

共同社此次的爆料显然是打了菅义伟政府自己的“脸”。4月20日,菅义伟在向国会报告访美情况还曾声称,美日联合声明“完全不预设军事介入等内容”。

4月16日美日首脑会谈

对于美日领导人声明涉华消极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17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台湾、钓鱼岛都是中国领土。涉港、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日联合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严正立场。

发言人指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开放”,实则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煽动集团对抗,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同本地区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驰,只会让世人越来越看清“美日同盟”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本质和图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日本自卫队 台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