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一新冠定点医院氧气罐爆炸引发火灾,已致82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6 09:50

(观察者网讯)据伊拉克通讯社(INA)、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24日晚,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家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发生火灾,已导致至少82人死亡,110人受伤。报道称,此次火灾是因氧气罐爆炸引发。

事故发生后,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下令将该国卫生部长、巴格达省长等一众官员停职,并宣布全国哀悼3天。

发生火灾的伊本·哈提卜医院位于巴格达东南迪亚拉桥地区。伊拉克民防部门表示,截至25日凌晨,火势已得到控制。

发生火灾的医院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伊拉克民防部门负责人卡迪姆·博汗(Kadhim Bohan)称,火灾发生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位于“指定用于肺部复苏”的楼层。由于医院没有洒水装置或烟雾探测器,加之假天花板易燃,让火势迅速蔓延。

一名医院消息人士透露,该重症监护室是为巴格达地区病情最严重的新冠患者准备,火灾发生时约有30名患者在里面。

起火医院内景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两名医院卫生官员表示,此次火灾是在氧气罐爆炸后发生的。急救人员称,很多病人在撤离期间因氧气机被撤下而死亡,还有一些人因浓烟窒息而死。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25日对伊拉克通讯社表示,调查已经开始,火灾鉴定专家尚未向法医部门提交报告,不过火灾“不太可能”是一场有针对性的行动,“大多数类似事故是由于疏忽或电路短路造成的。”

该发言人补充说,民防部门报告显示,火灾发生得非常迅速,火势在3分钟内蔓延到医院大部分楼层,第一支消防队在3分半钟之内赶到了火灾地点。

起火医院内景  图源:伊拉克通讯社

25日,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宣布,将伊拉克卫生部长哈桑·塔米米(Hassan Al-Tamimi)、巴格达省长穆罕默德·贾比尔·阿塔 (Muhammad Jaber Al-Atta)等官员停职,下令对此事故展开调查,并向死者家属提供援助。卡迪米表示,政府有责任查明疏忽大意的人,并追究其责任。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5日发推特,对伊本·哈提卜医院火灾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受长期战乱影响,伊拉克医疗基础设施薄弱,而自今年2月以来,伊拉克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并趋于恶化,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数据,4月24日伊拉克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967例;截至北京时间4月26日上午9时,伊拉克累计确诊超过103万例,死亡逾1.5万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伊拉克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