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允许海水出现一定程度污浊:系促进渔业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6 16:03

(观察者网讯)日本环境省目前基本决定,对于东京湾、伊势湾、濑户内海(包括大阪湾)3个海域,将不再提出高于现状的水质改善要求,允许3个海域出现一定程度的污浊。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此前一直通过管制来减少作为污染源的氮和磷,但反过来却导致以这些物质为养分的浮游生物及藻类减少,并使渔业受到冲击。

据日本共同社4月26日消息称,上述3个海域的治污措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根据每5年修改一次的基本方针,以周边20个都府县工厂和下水处理厂为对象,规定氮等的排放上限。而治污措施带来的结果却是水质虽有改善但也造成营养不足,爱知、三重、兵库等地蛤仔和玉筋鱼的捕获量大幅减少。各地养殖紫菜颜色变淡导致品质下降也很突出。

濒临濑户内海的大阪湾 资料图丨新华社

对此,日本20个都府县将重新探讨减排计划。而渔业低迷尤为严重的濑户内海区域,允许当地府县调整海水中氮和磷浓度的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已提交本届国会。兵库县负责人表示:“将基于修改后的法律和基本方针,制定可维持丰富生态系统的计划。”

但另一方面,在日本靠近城市的海湾内侧等位置,如今仍有部分区域水质较差,日本环境省对此表示,“并非统一放宽限制,未来将探讨因地制宜。”

目前,环境省预计将在秋季之前修改基于《防止水质污浊法》制定的基本方针,使新想法得到体现。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