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积大量疫苗遭批,美国称将与他国分享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7 11:3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面对外界日益剧增的要求分享疫苗的呼声,囤了12亿剂疫苗,足够给全国人口接种两次的美国终于转变态度,从“美国优先”改口成“愿意分享”。

白宫在当地时间4月26日表态称,一旦通过联邦安全审查,美国愿意在“未来几个月”与其他国家分享美国生产的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尚未批准阿斯利康的紧急使用授权。值得一提的是,白宫并没有说明这些疫苗会分给哪些国家。

同一天,拜登还与印度总理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如何解决疫苗供应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拜登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印度抗疫,而莫迪对此表示感谢。但美国方面尚未明确表示是否愿为印度提供疫苗。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愿分享6千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今日美国》报道称,当前美国各地疫苗已供大于求,迄今为止美国已经购买了12亿剂疫苗,足够给全国人口接种两次。这就使得白宫持续不断地面临外界批评,要求其分享疫苗的呼声也愈演愈烈。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帕萨基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美国已经批准了强有力的疫苗组合,且有大量存货,而考虑到阿斯利康在美国没有被授权使用,我们在未来几个月不需要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于是拜登政府正考虑在未来几个月,与其他国家分享美国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

帕萨基声称与别国分享这些阿斯利康疫苗之前,FDA将对其进行质量审查,确定产品符合质量预期,这需要数周时间。如最终获得批准,美国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运送1000万剂疫苗,预计在5月至6月期间再提供另外5000万剂。

白宫疫情应对工作组协调员杰夫·齐恩茨(Jeff Zients)还特别强调,美国监管机构被公认为是全球安全的“黄金标准”。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因为血栓形成症状和死亡现象频发,阿斯利康已在欧洲多个国家暂停或限制使用。

之后在被问及分享疫苗的分发时,帕萨基表示,分发计划仍在制定中,她没有说明有哪些国家将会获得这些疫苗。提到印度疫情形势极其严峻时,帕萨基当天仅称,应“印度的要求”,美国将提供“用于生产印度国产疫苗Covishield的原材料”,没有回答分享的阿斯利康疫苗是否会分给印度。

阿斯利康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无法就分发计划的具体细节置评,称把疫苗分享给别国的决定是由美国政府作出的,这些分享的疫苗剂量“是阿斯利康对美国政府供应承诺的一部分”。有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已与阿斯利康公司签订了总计3亿剂疫苗的合同。因阿斯利康三番五次拖延交货,欧盟委员会在26日当天已对该公司提起诉讼。

CNN报道称,一名拜登政府官员表示,美国的盟友无论穷国富国,每天都会打电话来寻求帮助以获得疫苗。而拜登政府此前曾明确表示,尽管欧盟和其他国家提出希望美国“分享”其部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要求,但目前美国没有这个计划,因为美国重点优先关注的是让美国人接种疫苗。

上个月,拜登政府曾以“贷款”的形式向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出口共40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其中加拿大150万剂、墨西哥250万剂。

拜登和莫迪通话:会全力支持印度

对于拜登政府终于肯分享疫苗的举动,国际非营利组织“ONE Campaign”对此给予了赞赏,并鼓励其制定更多分享计划。“拜登政府决定开始分享阿斯利康疫苗是一个可喜的消息,这是向分享更多大规模疫苗储备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早前联合国曾多次批评发达国家囤积新冠疫苗一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责说发达国家买的比需要的多,“这既不公平也不公正”。

美联社则认为,拜登政府之所以分享疫苗,有部分原因是其预计阿斯利康疫苗不会在美国的抗疫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如此,白宫还开始与印度分享生产阿斯利康疫苗的原材料。

帕萨基当天在会上表示,“应印度之请,我们正在设法提供氧气与相关物资,国防部与国际开发署正在寻找提供氧气生产设备的办法。我们已经找到病毒快筛检测物资,个人防护设备,以及额外的呼吸器,准备立刻送到印度。而应印度的请求,我们将提供生产阿斯利康疫苗的原物料给印度血清研究所。”帕萨基称美国防部正在研究能否提供战地的氧气生产机,每一个氧气生产机可以提供给约5200张病床。

此外白宫还称计划部署一个应对小组,与印度公共卫生专家在实验室服务、流行病学、疾病测序和建模的生物信息学、感染预防和疫苗推出方面进行合作。

同一天(26日),拜登总统还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电话会谈。《印度报》报道称,双方就如何解决疫苗供应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拜登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印度抗疫,而莫迪对此表示感谢。

拜登发布推文称,“今天,我与莫迪总理进行了交谈,并承诺美国将全力支持为(印度)抗击新冠提供紧急援助和资源。印度曾帮助过我们,我们也会帮助他们。”

莫迪则连发两条推特谈这次通话,称“今天和拜登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话。我们详细讨论了两国不断变化的新冠疫情形势。我感谢拜登总统为印度提供的支持。”

白宫发布的通话简报中提到,“作为回应,美国正在提供一系列紧急援助,包括氧气相关用品、疫苗材料和疗法。莫迪总理对两国之间的有力合作表示赞赏。两位领导人决定,美国和印度将继续并肩努力,保护我们的公民和我们社区的健康。”

被疫情风暴“撼动”的印度,连日新增确诊数破30万例,有数千万确诊病例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6日形容说,印度的疫情严重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令人悲伤至极”。

据印度卫生部门26日最新通报,在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52991例,连续五天刷新纪录,累计确诊达17313163例。新增死亡病例2812例,再次创下印度疫情以来的新高,使得累计死亡达195123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疫苗 阿斯利康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