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征”改“征用”?外交部斥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玩文字游戏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29 16:09

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7日日本内阁通过的议员答辩书中称,“从军慰安妇”一词可能招致误解,应使用“慰安妇”一词。对于二战期间依照旧国民征用令从朝鲜半岛引入劳工事一事,应用“征用”一词代替“强征”或“带走”等词。日文部科学省表示,将在今后的教科书检定中反映此次内阁会议的决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这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日本政府企图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模糊史实,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这是日方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又一消极动向,再次凸显日本长期以来对待侵略历史不端正、不老实的错误态度和做法。国际社会需要持续严加防范,给予纠正。

汪文斌强调,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于潇清 记者 王露)

责任编辑:夏雨
慰安妇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