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又动歪脑筋:要限制中国从世行贷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30 09:18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4月29日,根据美国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个人官网消息,他起草了一份名叫《2021年世界银行诚信保护法》的法案,宣称旨在限制中国获得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低利率债务融资。目前法案还在起草阶段,距离通过还有很长的要走。

除了格拉斯利外,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和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等人共同参与起草。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议员曾屡屡攻击中国,而除了斯科特外,其他人都曾被中国制裁。

格拉斯利个人官网消息

针对此项法案,格拉斯利宣称,中国多年来一直向境外发放发展资金,借此“扩大影响力”,同时还通过世界银行的贷款“获取美国人的税金”,因此该“停止这种行为”。法案提供了短期和长期的手段,“剥夺中国获得贷款的地位”。

其他共同起草人也对此发表了类似看法。如卢比奥即宣称,中国在“不符合获得援助的条件下”,还在使用世界银行的资源。他“很自豪提出这项法案”,认为这将维护美国利益,并专注于“世界银行的发展使命”。

科顿则扬言,美国必须敦促世界银行终止这些贷款,因为这些贷款违反了它自己的指导方针和正义,“中国用借来的每一美元来加强对民众的控制”。

格拉斯利 视频截图

此前,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领导人都曾发表过类似论调,声称中国在世贸组织(WTO)“应当被视为发达国家”。然而,中国近10亿人口尚在中低收入和低收入水平。世行规定,人均GDP达2万美元属初等发达国家,人均GDP达3万美元属中等发达国家,人均4万美元以上,属高度发达国家。我国人均GDP刚过万,离发达国家的标准尚有整整一倍的差距。

世界银行也在官网上写道:“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近10%,8亿多人摆脱贫困,在医疗、教育和其他公共服务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改善。”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上中等收入国家。未来的重点将逐渐转向解决仍处于中等收入国家贫困标准之下的大量人口(包括城市人口)的脆弱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与格拉斯利所说不同,中国近年来已改变与世界银行的合作方式。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12月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别伙伴框架 — 2020-2025财年》世行集团与中国的关系,已转向根据2018年股东国达成的增资方案减少贷款和更有选择性地开展合作。

世界银行贷款在新的《国别伙伴框架》期间将逐步减少。与此同时,世行集团随时准备提供更多有偿咨询服务、技术援助和政策咨询。国际金融公司(IFC)将与中国私营部门合作,特别是参与全球公共产品投资。

此外,根据《国别伙伴框架》,世界银行集团的一个目标是帮助提升中国对外贷款和投资活动的透明度,强调社会和环境风险管理高标准的重要性,并分享中国减贫的适用经验和知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世界银行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