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全对话,谈及中国高超音速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2 09:0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日本外务省和美国国务院5月1日发布,日美政府4月30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就核威慑力举行磋商,即“延伸威慑对话”(Extended Deterrence Dialogue)。

美国国务院和日本外务省公告截图

两国的外交与防务部门就区域安全、联合防卫姿态、核武器与导弹防卫政策、军控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国政府网站的公告没有提及对话内容,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考虑到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持续开发核武和导弹的朝鲜等东亚局势,双方就导弹防御体制等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日美双方还谈论了如何应对难以拦截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双方可能还就台湾突发事态的应对、以及日本是否应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进行了讨论。

据双方介绍,“延伸威慑对话”是美日两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定期举行的对话,双方在这个平台上讨论美日作为安全与防务上有合作的两国,如何维持和加强威慑。本次磋商是菅义伟政府和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举行该对话。两人在4月的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刚刚写入了强化威慑力的内容。

美国务院表示,这场对话能够长期举行,证明了美国通过核武器在内的全部能力,对日本防卫的坚定承诺。

此次对话,日方参会的是外务省北美局参事官有马裕、防卫省防卫政策局次长大和太郎等;美方代表是国务院军控核实和履约局代理首席副助卿亚历山大·贝尔(Alexandra Bell)、国防部长办公室核与导弹防卫政策主任布拉德·克拉克(Brad Clarke)等。

上月中旬,菅义伟访问美国,成为拜登当面会见的首个国家领导人。双方还在会谈后发布联合声明,不仅悍然将台湾写入其中,还重新定义了新时代的同盟关系,即“有竞争力和弹性的伙伴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美日间的相互勾连变本加厉,日本的外交政策展现出全面倒向美国,配合美方向中国展现对抗姿态的危险趋势。日本《朝日新闻》编辑委员佐藤武嗣认为,就算是盟国美国,与日本的国家利益也不完全一致。中日在地理和经济上紧密相连,中日关系的安定对日本安保也有积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日本 美国 高超音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