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府:外长洛钦已向中国大使致歉,他当时头脑发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4 20:31

(观察者网讯)据菲通社5月4日消息,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Harry Roque)今天表示,虽然菲外交部长洛钦(Teddy Locsin Jr)仍坚称这(脏话辱华)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但他最终还是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黄溪连大使表达了歉意。

另外,洛克还在线上发布会中透露,洛钦当天的一通电话中解释了为什么说出脏话,是因为当时的环境让他“一时头脑发热”。

对此,洛克称他按照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指示做出澄清,指洛钦在社交媒体上的不当言论不是菲律宾政府政策的一部分,“总统说,内阁成员无权使用脏话,特别是在敏感的外交领域”。

洛克 图丨菲通社

昨天(3日)晚上,在洛钦发表不当言论后,菲律宾总统就公开讲话称,“我们与中国之间发生冲突,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变得无礼、不尊重他人”。而洛钦本人在今早也发文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达歉意。

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菲方人员涉华言论发表谈话强调,黄岩岛是中国领土,附近海域是中国管辖海域。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停止采取导致局势复杂化的举动。事实一再证明,搞麦克风外交无法改变事实,只能破坏互信。希望菲方有关人士发表言论时符合基本礼仪和身份。

汪文斌称,正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所说,两国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应影响双方的友好与合作。这也是双方多次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一贯并将继续致力于同菲律宾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推进合作,继续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向菲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任编辑:连政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