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中美目前并非处于“冷战”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5 09:48

(观察者网讯)在英国首都伦敦出席七国集团(G7)外长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中美目前并非处于“冷战”关系 ,而是竞争和合作并存。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七国集团(G7)外长会5月3日至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这是疫情爆发以来七国集团代表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议。这次会议的焦点包括各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气候变化、朝鲜、俄罗斯及伊朗问题,以及西方国家如何应对中国崛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4日,布林肯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不认同有关美国正同中国“开打冷战”的说法,他将在英国与七国集团同行讨论如何更好地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布林肯拒绝给中美关系贴标签,因为“它很复杂”。

布林肯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 图自:人民视觉

在谈到美国打算举行“民主峰会”的意图时,布林肯称“这并不是在发起冷战,而是在尽我们的一切努力,以确保民主强大,有韧性并满足其民众的需求。”美国总统拜登此前称中美关系是一场21世纪的“专制与民主之战”,并承诺将赢得胜利。

布林肯称,“我们不要求各国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选择” 。美国认识到,包括与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有着复杂的关系,美国不认为其他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关系“需要被切断或终止”。

据路透社报道,布林肯5月3日表示,有必要努力打造一个热爱自由的国家的全球联盟,但他同时表示,这次会议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中国或压制中国,但要确保中国“遵守规则”,西方是在捍卫“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路透社在报道中称,中国在过去40年惊人的经济和军事崛起被视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与1991年苏联解冷战结束一样重要。

七国集团外长合影 图自:人民视觉

这与他在会议召开之前的表态相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军事、经济和外交能力来削弱、挑战当前世界秩序的国家,美国并非要阻止中国崛起,“而是维护这种基于规则的秩序”。

不过,他在节目中随后“话锋一转”,无端污蔑中国“继续窃取至产权,且在国际秩序上咄咄逼人”。

《金融时报》称,拜登政府上台后对中国采取的态度与特朗普政府的强硬立场有许多共同点,这让许多外交政策专家感到惊讶,但拜登做法受到了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亚洲盟友的欢迎。不过,欧盟内部有人担心,欧盟会夹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尤其是在德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欧盟和美国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绝对清楚”的是,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双方的利益“不一致”。

美国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亚洲研究教授埃文•梅代罗斯(Evan Medeiros)表示,拜登团队与七国集团的接触,是其组建联盟应对“中国挑战”的一部分。梅代罗斯称,拜登政府在推行正确的战略,即美国不希望发生冷战,也不希望各国选边站队,但他补充称“现实情况是,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每个人都将不得不做出选择。”

包括布林肯在内的拜登政府官员都将中美关系的未来界定为“竞争、合作和对抗”,具体视问题而定。美国希望在伊朗、朝鲜和气候变化等外交政策问题上与中国合作,但同时谋求保护美国在军事、技术和经济领域的利益。

有关中美关系问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4月23日已明确指出,美方以“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来定义中美关系,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支流,缺乏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认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正确思路应该是,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缩小分歧、避免对抗。

王毅表示,中美关系正在进入新的十字路口,关键在于美国能否接受一个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的大国和平崛起,是否承认中国人民也有谋求发展、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权利。中美关系的未来与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给出的答案密切相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布林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