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响应拜登:为避免贸易战,支持21%“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5 14:4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5月4日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支持美国总统拜登4月提出的实施为避免贸易战,支持21%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建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均在4日表示,当下“迫切需要”达成这项全球税收协议,否则会导致全球潜在的混乱贸易战。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彭博社(Bloomberg)5月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格奥尔基耶娃5月4日表示,多边税收协议是确保高利润跨国公司在业务所在国,包括在低收入国家,缴纳足够税款的唯一途径。

她表示,新冠疫情和气候危机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和修正国际税收体系的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建立一个关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包容性框架,以避免税收冲突。

格奥尔基耶娃说:“我们对2021年达成全球企业所得税协议尤其乐观,我们迫切需要避免未来陷入一场混乱的税收战或贸易战,导致各方都输的局面发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图源:IMF

同在5月4日,美国财长耶伦也表示,这种在全球范围内竞相降低企业税收的做法,正在剥夺各国真正需要的收入,而这些收入是投资各国基础设施、教育、研发新项目等重要的经济来源。耶伦称,美国正在与其他国家合作,以结束这种不良竞争。

拜登自上台以来一直在推进“全球最低税率”。此前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财长耶伦表态称,她正与20国集团(G20)各成员国合作,努力制定“全球最低税率”,以结束各国“企业税逐底竞争”。

耶伦此前在3月份通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140多个国际同行进行会谈,积极讨论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税率和数字经济税率。

对于拜登的提议,当地时间4月27日,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与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在当天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美国政府早前提议的21%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税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