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或承诺全额资助WHO购买新冠疫苗及药物的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7 14:10

据路透社5月7日报道,全球卫生峰会草案结论显示,二十国集团(G20)国家的领导人将首次承诺为世界卫生组织(WHO)向穷国配发新冠疫苗和药物的计划提供全额资金,此举将释出近200亿美元。

在5月21日于罗马举行全球卫生峰会之前,该文件可能会有变动。该文件还称,G20领袖将致力于今年采取紧急行动,以提振抗新冠技术的制造产能,但没有提到疫苗专利豁免。

根据草案,领袖们将首次明确承诺为“获取抗击新冠病毒工具加速计划”(ACT-A)提供公平且充分的资金。ACT-A是WHO为世界上每个人生产新冠疫苗、药物及检测的计划。该计划于2020年4月推出,目前资金仍严重不足。WHO希望寻求逾340亿美元在全球研发、采购及配发抗新冠疫苗和药物,目前仍短少190亿美元。

强生新冠疫苗 图自澎湃影像

G20领导人在此前的声明中表示,他们将解决全球融资需求,但没有做出任何具体的财政承诺。5日G7国家外交部长重申,他们愿意对该计划提供财政支持,但没有说他们将充分满足财政需求。

为G20峰会做准备的外交人士和专家6日开会讨论该草案。这份长达四页的草案仍没有提及一些争议问题,包括“公平获得疫苗的瓶颈和障碍”,公报中为此预留了几段的空间,但尚未达成草案结论。目前草案声明中也没有提到疫苗专利豁免问题。

责任编辑:夏雨
G20 全球卫生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