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印度想在手机制造业上成为“新中国”的雄心受挫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1 14:01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印度不容乐观的疫情形势,给当地手机制造业造成了一定冲击。香港《南华早报》5月11报道称,苹果公司近年欲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印度,但随着印度疫情肆虐,苹果在印度有两家代工厂先后有人确诊,导致这一尝试遭遇“大麻烦”。报道还为此感叹说,“印度想在手机制造业上成为‘新中国’的雄心壮志,因新冠疫情而受挫”。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印度疫情打击了苹果供应链。台湾“中央社”上周报道称,在传出台湾代工苹果手机大厂纬创资通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戈拉尔工厂有3人确诊后,该工厂随即关闭五天进行全面消毒。

之后又传出鸿海在印度金奈工厂有10名中国大陆工程师确诊,鸿海方面随后也发布声明证实有人确诊,并称已安排治疗且完成环境消毒。另有印度当地业界人士透露说,若加上鸿海在金奈的协力厂,甚至有高达100名中国大陆工程师确诊。不过这项消息并未获得官方消息来源确认。

由于疫情肆虐和工厂关闭,《南华早报》在11日的报道中称,苹果公司欲将生产从中国大陆转移到印度的尝试,正遭遇“大麻烦”。印度想在手机制造业上成为“新中国”的雄心壮志,因新冠疫情而受挫。

自2019年中美展开激烈的科技战以来,印度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包括苹果、三星等公司都在印度设厂。而为了把印度打造成一个出口为导向的全球手机制造中心,印度政府在去年提高了智能手机的进口税,并启动了针对硬件制造商的66.65亿美元的生产挂钩激励计划(Production Linked Incentive)。

路透社去年报道称,苹果三大供应链合作伙伴富士康、和硕以及纬创计划未来5年在印度投资9亿美元,以利用当地的生产激励措施,增加iPhone在印度的产量。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在5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苹果一直在缓慢平稳地将生产转移出其第二大市场——中国大陆,但疫情阻止了这一尝试,苹果2020年在中国大陆的产量又回到了2017年的水平。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周一(5月10日)预测,疫情将使印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手机总产量减少1200万部,可能会导致印度全年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7.5%。

印度疫情恶化,社区封锁的短期影响也会削弱消费者需求。彭博社上周报道称,印度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下降25%。

而考虑到印度产量下降以及消费者对iPhone的强劲需求,全球市场调研公司国际数据公司高级研究经理基兰吉特·考尔(Kiranjeet Kaur)认为,至少短期内中国大陆仍将是苹果的一个重要制造中心。

报道称,得益于发达的生产基础设施、深厚的劳动力储备、以及地方政府政策的支持,中国大陆对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仍然至关重要。在全球最大的iPhone制造基地——中国郑州“苹果城”,富士康最近提高了新员工的奖金,这表明生产活动强劲。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在中国大陆有四家工厂,在印度有两家。

不过考尔也表示,未来苹果在中国大陆生产成本可能会增加,他们还将继续寻找其他市场如越南等地以增加产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