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你又知道了?美媒称中国增加500%支出在美国搞外宣

责任编辑:齐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1 20:49:12

【文/观察者网 齐倩】近日,西方媒体开始炮制所谓“中国媒体威胁论”。

5月11日,美国Axios新闻网堂而皇之地给出了一个数字:2020年,中方在美国外宣支出达6400万美元,比2016年的支出(约1000万美元)上涨500%。

报道截图

显然,Axios对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长感到不安。报道从美国的角度以己度人,污蔑中国利用媒体在美国挑拨离间和传播虚假消息,目的就是在地缘政治竞争中对美国的商业、政治和社会产生“不利影响”。

随即,报道引用了美国研究型机构“响应性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有关“中国实体在注册外国代理活动上的支出”数据,并将其强行扭曲为中国对外宣传支出,宣称该数据“详细描述了中国的大规模宣传行动”。

在“响应性政治中心”的数据中,“中国实体在美国注册外国代理活动上的支出”从2016年的约1000万美元上涨至2020年的近6400万美元,上涨幅度超过500%。其中,“政府实体”支出约5400万美元,“非政府实体”支出约970万美元。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这份所谓“中国外宣支出”的名单中,中央电视台美国频道(CCTV America)、中国日报等官方媒体被一一点名,甚至赫然出现了华为、海康威视等中国企业的名字。

“响应性政治中心”数据截图

Axios解读道,上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实体在美国注册外国代理活动上的支出超过任何其他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中国日报》、CGTN等国有媒体的推动,2020年占总体支出的五分之四以上,令华为和海康威视等公司黯然失色。

报道还称,正是得益于这种稳定的宣传活动,中国现在是“在美国运作海外影响力的最大支出方”。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和人员的正常新闻报道活动无端设限,无理刁难,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歧视和政治打压,先后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一众媒体机构列为“驻外使团”。

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认定上述媒体机构由“外国政府实际拥有或有效控制”,被列为“外国使团”的机构被要求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所有人员,登记旗下所有租赁或拥有的物业。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去年10月曾表示,美方有关做法专门针对中国媒体,是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严重损害中国媒体的声誉和形象,严重影响中国媒体在美正常运转,严重干扰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

《纽约时报》:当疫情来袭时,中国准备讲述自己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西方国家炒作对华地缘政治对抗之际,“中国媒体威胁论”正悄然出炉。

就在前不久,美国《纽约时报》发文称,中国正向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媒体“注入”(insert)自己的资金、力量和观点,从而打造出能够替代BBC和CNN的方案。

文中透露,西方最大的记者组织——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将会在本周三(12日)发布一份报告,具体描述中国是如何拓展自身媒体影响力的。

在5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击了所谓“中国媒体威胁论”。

华春莹表示,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元的,在媒体领域不应该只有CNN和BBC,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声音。美方一方面滥用话语霸权,打着自由的幌子对中国进行肆无忌惮的虚假信息攻击;另一方面将意识形态凌驾于真实客观的原则之上,通过抹黑和打压中国媒体,为自己的政治操作搞辩护,这是赤裸裸的舆论和话语霸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齐倩

齐倩

邮箱:qiqian@guancha.cn

分享到
专题 > 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
小编最近文章
你又知道了?美媒称中国增加500%支出在美搞外宣
菲总统再“灭火”:承认吧,我们欠中国人情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治理失败”
连续4天新增超40万,柳叶刀:莫迪行为不可原谅
“华盛顿正打一场必输的对华比赛”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