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媒体办公室大楼被炸,巴记者:以军正对我们“封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4 23:34

【文/观察者网 郭涵】数枚导弹从天而降,以令人来不及反应的速度命中一栋14层高楼底部。短短几秒内,高楼的左右两翼迅速坍塌。仅剩的主干结构“苦撑”没多久后,也挣扎着消失在漫天浓烟中。周边街道几乎被瓦砾淹没,现场一片狼藉。

视频截图

这是24小时内,加沙地区被以色列军方空袭炸毁的第三栋高层建筑,当中有不少媒体机构的办公室。大楼倒塌的一幕被许多媒体拍下,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据报道,1名路人被大楼倒塌砸伤。

以色列军方声称,哈马斯武装组织在楼内设有多个办公室,空袭前已对住户发出预警。然而当地记者表示,许多媒体机构设在楼内的办公设备被炸毁,以军正通过定向轰炸对媒体“封口”,阻止外界了解真相。

不同角度的视频显示,大楼在完全倒塌前多次被导弹命中

当地时间5月12日晚,以色列国防军的推特账号宣布,以军战斗机刚刚空袭了位于加沙南部的一栋14层高楼。声明宣称当中设有多个哈马斯组织的军事情报、战术通信办公室,并说,空袭前已向大楼内的住户发出预警,为他们预留“充分的逃生时间”。

也许是收到预警,许多人提前在大楼周边架好摄像机,拍下空袭全程并将整个视频传到网络上,有的已获得近17万观看。

目前并没有关于这次空袭的确切伤亡数字。《以色列时报》称,大楼垮塌导致1名路人受伤,12日当天的“定点清除”行动共炸死16名哈马斯成员。

大楼坍塌后附近的街区

半岛电视台介绍,这栋名为Shorouq的大楼位于加沙的心脏地带,建成于1995年,是当地最著名的地标建筑。许多媒体与电视台在大楼内设有办公室,以至于当地人常说,每一名在加沙的记者某一时刻都曾在大楼内待过。

当地居民阿马尔·舒拉布(Amal Shurrab)从家中拍下了空袭过程。她确认,空袭前,大楼保安曾收到以色列军方的短信,通知住客有10分钟时间逃离。以军先是向大楼发射警告弹,随后F-16战机投放的导弹将其彻底摧毁。

她还注意到,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命中了大楼对面的一条商业街,但“没有任何预警”。

一家巴勒斯坦媒体PMP透露,其位于大楼内的主要办公室被炸毁 社交媒体截图

舒拉布介绍,这栋大楼很有名,“整个地区生机勃勃,平时总是人山人海”。她的父亲曾协助建设这座楼,一家人还持有楼内好几家办公室与公司,如今都化作瓦砾。

“不幸的是,我们失去一切。但至少我们没有丢掉性命。”舒拉布一边感慨,一边愤怒地说,没有任何理由能为炸楼这样“恶毒”的行为辩护。“租用空间的公司永远失去生意,化妆品与衣服仓库都消失了。他们构成哪门子威胁?”

她认为,以军打电话提前预警与发射警告弹,都是“心理战”的一部分,目的是“折磨”加沙的巴勒斯坦居民。“以色列根本不在乎滥杀平民。”

“以色列试图对加沙的媒体‘封口’”

以色列媒体称,以军自2008年开始使用名为“敲屋顶”的战术,在大规模袭击前,通过发射低杀伤力的导弹先行炸穿目标建筑的屋顶,以警告民众撤离。这是因为哈马斯会将武器藏匿在学校、清真寺、医院等民用建筑中,以军直接攻击这些目标会遭受舆论压力。

而鉴于加沙地区人口密度高(200万人、约365平方公里),以色列特工还会获取当地居民楼、办公楼、医院内民众的电话号码,通过电话、短信和传单等方式发布预警。

不过,亲身经历空袭的巴勒斯坦女记者尤姆娜表示,大楼并没有被哈马斯武装租用,其中有许多是媒体的办公室。她认为,以色列军方此举传递出“清晰信号”:“他们不会允许任何媒体报道加沙地区的真相。”

巴勒斯坦法律与金融系助理教授拉米·阿卜杜也在推特上提到,这是24小时内以色列炸毁的至少第三座大楼,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容纳了大多数加沙本地与国际的媒体机构办公室。“以色列试图对加沙的媒体‘封口’,以掩盖越来越多的战争罪行。”

当地时间11日晚,加沙里马勒区一栋13层高、兼有住房与商铺的Hanadi大楼被以军炸毁。空袭过程与Shorouq大楼类似,保安提前两个小时收到了预警。12日凌晨,2公里以外9层高的Jawhara大楼遭遇了同样的命运。以色列国防军账号还发布了无人机“盯梢”下,大楼被多枚导弹命中后的爆炸画面。暂时未收到两次空袭的伤亡报告。

24小时内,以色列空袭并炸毁加沙地区三座高楼 图自:半岛电视台

巴勒斯坦新闻工作者联盟(PJS)在声明中谴责以军炸楼是刻意瞄准媒体机构。声明提到,Jawhara大楼内设有包括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叙利亚电视台、西班牙埃菲通讯社等13家媒体与非政府组织的办公室。尽管以军提前发布预警、避免了伤亡,但新闻机构的设备全部被炸毁,声明要求赔偿损失。

西方最大记者组织、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12日也发出声援,谴责以色列军方近段时间以来对加沙的轰炸。

声明透露,自从上个月耶路撒冷局势紧张升级以来,共有27名记者被以军逮捕,来自巴勒斯坦与其他国家的记者还遭到以军逮捕、殴打与威胁。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秘书长安东尼·贝朗格批评以色列军方“系统性的侵犯人权”、刻意针对媒体与记者,要求国际社会“不能无动于衷”。

北京时间13日凌晨,哈马斯组织向包括特拉维夫在内的以色列地区发射130枚火箭弹,并表示这是对以军炸毁Shorouq大楼的回应。半岛电视台记者透露,至少6到7枚火箭弹避开了“铁穹”防空系统的拦截,击中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凯隆,当地没有伤亡报告。

以色列军方14日透露,过去4天共遭受超过1750枚火箭弹攻击,但90%的火箭弹被拦截。自本周一以来,冲突已造成加沙地区119人死亡,以色列方面8人死亡。

在以色列国内,部分犹太裔与阿拉伯裔民众之间爆发持续冲突,已致400多人被逮捕。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宣布“大量增援”国内的安全部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以色列 空袭 巴勒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