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称受袭媒体大楼窝藏哈马斯情报机构,美联社要求独立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7 11:25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当地时间15日,以色列军方以“藏有哈马斯机构与先进技术工具”为由,炸毁了驻有美联社、半岛电视台等国际媒体的大楼,引发质疑。

1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已同美方分享了授权发动空袭的“可靠情报”。以色列媒体援引政府知情人士消息称,以方向美方展示了哈马斯在媒体大楼内活动的“决定性证据”。“我的理解是,他们(美国)对所提供的解释是满意的。”

然而,美联社报道中强调不管是白宫还是美国国务院,都拒绝透露美方官员是否看过空袭相关的情报。美联社高层否认以军的说法,要求出示证据、对事件展开独立调查。还有非政府组织向国际刑事法院致信要求调查空袭是否构成“战争罪行”。

内塔尼亚胡16日接受美媒采访,强调向美国分享了空袭的情报 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乔纳森·康里库斯16日宣称,哈马斯在这栋媒体大楼内设有军事情报办公室,并进行“武器研发”,包括在战斗中使用的“一种极为先进的技术工具”,“就在大楼内”。但他没有立即提供证据。

美联社总裁普鲁伊特在空袭后发布声明,形容事件“令人极度不安”,正向以色列方面了解情况。他说,尽管收到预警后都及时撤离,但当时在场的数十名美联社记者还是“险些丧命”。

普鲁伊特强调,美联社在这个大楼里运作了15年,“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哈马斯在这个楼里,或在楼里从事活动。我们已经要求以色列政府提供证据”。

半岛电视台代理总干事穆斯塔法·苏阿格也发布声明,指责以色列应对这次“野蛮”的袭击负责。“这一令人发指的罪行其目的是使媒体保持沉默,并掩盖加沙人民遭受的‘屠杀’和苦难。”康里库斯则予以否认,称半岛电视台的声明“完全是错误的”,“媒体并不是目标”。

驻有美联社等媒体的大楼15日被以军炸毁

1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席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时重申,大楼内藏有哈马斯的情报办公室,以色列向美国方面分享了这一情报。但他没有说明是在空袭发生前后。

“我们向美国朋友们分享了我们掌握的全部情报——这是关于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以色列对哈马斯组织的描述),在那栋大楼内有巴勒斯坦恐怖组织的一间情报办公室,他们密谋并组织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这是一个完全合法的目标。”

空袭发生后,内塔尼亚胡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通话。被问到是否向拜登提供相关证据(情报)时,内塔尼亚胡称,是通过两国的情报机构传递的。

内塔尼亚胡说,以方正采取一切措施避免造成平民伤亡。“事实上,(空袭)也没有造成任何伤亡。”同时,他强硬表态,“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会恢复加沙地区的秩序”,终结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中右翼媒体《耶路撒冷邮报》16日援引数名政府知情人士称,以色列方面向美方展示了哈马斯在媒体大楼内活动的“决定性证据”。“我的理解是,他们(美国)对所提供的解释是满意的。”一名知情人士说。

截图:《耶路撒冷邮报》

15日空袭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推特表示,已经直接向以色列方面传达,“确保记者及媒体机构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责任”。她介绍,国务卿布林肯当天致电美联社总裁普鲁伊特,对这家媒体机构表达了“毫不动摇的支持”。

然而美联社在报道中强调,不管是白宫还是美国国务院,都拒绝透露美方官员是否看过空袭相关的情报。

美联社执行总编辑萨莉·布兹比表示,依然没有收到以色列方面关于发起这次空袭的证据,要求对事件发起独立调查。

“我们在这场冲突中不站任何一方。我们听说以色列方面有证据,但我们仍然没看见。我们认为目前合适的做法是,由独立机构来调查昨天所发生的一切,(发起)一场独立调查。”她说。

康里库斯的说法则是,当前战事正在持续,“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开有关信息”。

16日,总部位于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向国际刑事法院(ICJ)致信,要求调查以军的空袭行为是否构成“战争罪行”。

该组织称,过去6天以来,加沙地区共有23家国际与地方媒体的办公室被以军炸毁。“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军方正刻意瞄准媒体机构、故意摧毁他们的设备,从而削弱乃至破坏媒体为公众提供报道的能力。”

16日当天,以军的空袭炸毁加沙地区3栋大楼,造成42人死亡,是本轮冲突以来单日最高伤亡数字。加沙卫生部门称,加沙地带的总死亡人数目前达到197人,其中包括58名儿童和34名妇女,另有1235人受伤。哈马斯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运动组织承认20名成员死亡。以色列境内至少10人死亡,包括2名儿童,大约50人重伤,另有数百人受伤。

自本月10日以来,安理会已召开两场会议来讨论巴以局势,但都没有达成一致共识。而15个成员国中,只有美国投出了“反对票”,以至于联合国至今无法发布联合声明。安理会原定于14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也因美国的反对而不得不推迟到16日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16日的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指出,由于一个国家阻拦,安理会至今未能发出一致声音。我们呼吁美国承担应尽责任,采取公正立场,支持安理会为缓解局势、重建信任、政治解决发挥应有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以色列 轰炸 美联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