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长将开会讨论巴以冲突,美媒:布鲁塞尔无能为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8 13:4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本轮巴以冲突未见缓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表示将继续发起打击直到哈马斯的军事能力被削弱,哈马斯则持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尽管美国、德国领导人相继表态支持“停火”,但同时这些国家也都力挺以色列的“自卫权”。

法国方面,总统马克龙5月17日会见埃及总统塞西,强调有必要结束中东地区的敌对行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16日的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法国代表对哈马斯予以强烈谴责,并称以色列有权自卫。

欧盟各国外长将在当地时间18日召开特别会议,希望协调欧盟各方立场,讨论如何为结束暴力发挥作用。但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欧洲版指出,欧盟各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分歧,令其很难达成共识,“布鲁塞尔无能为力”。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17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默克尔在电话中重申了对以色列自卫权的支持,同时呼吁战争能够尽快结束。

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贝特(Steffen Seibert)在一份声明中提到,默克尔再次严厉谴责加沙对以色列持续的火箭弹袭击,并强调了德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团结一致”。

以色列总理推特账号发文称,内塔尼亚胡对默克尔政府打击德国国内反犹分子表示感谢,他还向默克尔指出,哈马斯正犯下“双重战争罪”,既向平民发射导弹,又把加沙地带民众当成“人肉盾牌”。

以色列总理推特截图

这并非近期德国首次表态支持以色列。在巴以冲突急剧恶化后,德国一些城市出现了大规模反以色列示威活动。当地时间14日,塞贝特谴责这些活动称“我们的民主不会容忍反犹太人的抗议”。他还表示,总理默克尔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称以色列拥有自卫权。

据德国《图片报》16日报道,德国外长马斯在接受其采访时也重申,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免受“哈马斯恐怖分子火箭”的攻击。

而明确支持以色列“自卫权”的不止是德国,美国总统拜登12日就已表态,对以色列“自卫”予以“坚定支持”。

在5月16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Riyad al-Malki)不点名指责道:“每当以色列听到外国领导人说它有保卫自己的权利时,它就会更肆无忌惮地谋杀整个(巴勒斯坦)家庭于睡梦中。”

眼下,欧盟国家正试图就巴以问题进行协调。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利(Josep Borrell)16日在推特宣布,欧盟27国外长将于本月18日召开特别会议,就巴以问题展开协商,并讨论欧盟如何为结束当前的暴力发挥作用。

不过,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欧洲版17日指出,欧盟各国在巴以冲突上的分歧,让布鲁塞尔也无能为力。尽管博雷利希望在18日的欧盟外长会议上,至少能就制止暴力、遏制暴力升级达成一份强有力的声明,但一些欧盟官员认为,此次会议只会让人们关注到欧盟“无可救药的不和(hopeless discord)”。

“政客”欧洲版截图

报道指出,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比利时、爱尔兰、瑞典、卢森堡对以色列最为不满,而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则最为支持以色列,近年来,希腊和塞浦路斯也因为和土耳其关系紧张与以色列走得更近。

报道援引欧盟官员和专家的观点,认为眼下欧盟在中东施加影响力的最佳机会可能来自法国,在英国脱欧后,法国就成了欧盟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唯一常任理事国。

当地时间5月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到访的埃及总统塞西在巴黎举行会谈。法国总统府当天对媒体表示,两国总统对巴以冲突升级表示担心,为大量平民在冲突中死伤感到痛惜,他们认为“绝对有必要结束中东地区的敌对行动”。马克龙对埃及在巴以冲突中发挥调解作用表示支持。两国总统决定共同努力,敦促冲突方尽快停火,防止冲突进一步蔓延。

不过,据联合国新闻报道,在16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古拉·德里维埃强烈谴责了哈马斯针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称此举将以色列置于严重危险之中,此外,法国也承认以色列有权自卫,但呼吁以色列表现出最大的克制,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推特账号16日发文,列出了25个与以色列“站在一起”且支持以色列“自卫权”的国家,除了美国、澳大利亚之外,欧洲方面,德国、意大利、匈牙利、捷克等国在列。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6日消息,巴勒斯坦驻欧盟大使阿卜杜勒·拉希姆·法拉(Abdel Rahim al-Farra)向卫星通讯社表示,欧盟中东和平进程特别代表库波曼斯(Sven Koopmans)正在就召开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举行会谈与各方展开磋商。

法拉指出:“举行四方会谈这个事实的本事将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会谈能够有助于制止侵犯巴勒斯坦人权利的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巴以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