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两国元首共同见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9 23:10

(观察者网讯)今年正值《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5月19日,中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正式开工,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

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代表着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根据中核集团此前公布的消息,上述开工的四台核电机组均采用俄罗斯三代核电VVER1200堆型。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是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核能合作项目,不仅将为俄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5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和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共同主持仪式。中俄双方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工程建设者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仪式,并分别向两国元首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我同普京总统商定,将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密切有效协作,生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强调,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一系列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今天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普京表示,热烈祝贺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俄方有信心同中方共同努力,顺利、安全推进工程建设。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最高水平,我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各项共识均得到很好落实,两国合作领域日益宽广。

他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是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今天开工的4台核电机组项目,不仅将为俄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4台核电机组均采用俄罗斯三代核电技术VVER1200堆型

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厂址可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8台机组建成后,装机总量超过90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700亿千瓦时。徐大堡核电站位于辽宁葫芦岛市兴城市徐大堡镇方安村,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建设2台机组。

田湾核电站

田湾核电一期工程1、2号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投入商业运行;二期工程3、4号机组单机容量112.6万千瓦,3号机组已于2018年2月15日投入商业运行。1-4号机组均为俄罗斯VVER-1000型。三期工程5、6号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M310+改进机型,单机容量111.8万千瓦。最新的6号机组于5月11日进入并网调试阶段,为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官方资料显示,一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与同规模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300万吨标准煤的燃耗,节约每天40节火车全年运输的燃料运输成本,同时每年可减排600万吨二氧化碳、2.6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相当于每三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园。

根据中核集团此前公布的消息,上述开工的四台核电机组均采用俄罗斯三代核电技术VVER1200堆型,相关合同已于两年前达成。

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rosatom)介绍,与俄罗斯此前的VVER-1000技术相比,VVER-1200提高了经济性和安全:首先,机组电功率比VVER-1000提高了20%;其次,主设备——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的寿命从30年延长到60年;再次,高度自动化和新技术的使用,使机组运行人员数量大幅下降,与VVER-1000相比减少了30%至40%。

VVER1200堆型,图自俄罗斯原子能国有公司

赵立坚:彰显了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担当

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的四台机组是2018年6月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2018年6月8日,中国核电母公司中核集团就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在北京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

2019年1月31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会同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ASE ”,rosatom子公司)签订《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总合同》,合同金额为17.02亿美元。

根据合同,俄方对电站设计承担总体技术责任,负责核岛设计,参与仪控、电气、消防、通讯等 系统的联合设计,负责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循环管道、主泵、堆芯熔融物捕集器等14项核岛主设备以及部分核岛辅助设备的供货;为俄方设计范围转中方供货的核岛设备以及首炉核燃料提供技术规格书;在中方实施的设备采购、建安、调试过程中提供伴随服务。

中方则负责电站总平面规划、常规岛和BOP设计,按双方合同分工,分阶段牵头或参与仪控、电气、消防、通讯等系统的联合设计,负责核岛其余设备及全部常规岛和BOP设备供货,负责电站建安、调试等工作。

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合作项目正式开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8日表示,核能合作是中俄传统优先合作领域,近年来发展迅速,受到两国元首高度关注。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代表着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四台机组顺利开工,既展示了中俄在高端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合作成果,也将助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此外,核能具有清洁高效特点,四台机组建成后将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既体现了中方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坚定决心,也彰显了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担当。”赵立坚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核电 中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