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停火后,拜登首次就巴以局势公开演讲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1 08:49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在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后,美国总统拜登于5月20日晚在白宫发表临时安排演讲,强调了美国对巴以局势发挥了降温作用。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此前至少4次阻止安理会就巴以问题发表停火联合声明。

当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证实,哈马斯已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并且双方将于当地时间21日2时开始停火。

拜登在演讲中说道,“我认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都应安全地生活,享有平等的自由、繁荣和民主。美国政府将继续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平静而不懈的外交努力。”

拜登称,为避免过去几年中因敌意爆发而导致的长期冲突发生,“美国每小时都在与埃及、巴勒斯坦官方和其他中东国家进行了密集的高级别对话。”

他表示,内塔尼亚胡同他谈话时曾告诉他,以色列已经同意将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开始停火,且埃及也向美国保证哈马斯和其他激进组织将遵守停火协定。

拜登演讲视频截图

以色列和哈马斯爆发冲突11天以来,拜登同内塔尼亚胡进行了6次对话,但这是拜登第一次就巴以形势发表讲话。此前(19日),拜登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时曾表示,他期望巴以冲突能“显著降级”,冲突方走上“停火之路”,并首次为缓解时态紧张局势设定了最后期限。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拜登与内塔尼亚胡的关系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但他对于内塔尼亚胡越来越失去耐心,在那通电话中,拜登采取了自就任总统以来从未有过的“直接、直白和坦率”的语气。

另据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拜登也于20日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如何实现巴以停火以结束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

本轮巴以冲突以来,美国已经至少4次阻挠安理会就冲突正式发声。

据参考消息此前报道,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目前中国已推动召开多次安理会紧急磋商讨论巴以冲突。不过,由于美国独家反对,安理会10日磋商后未能发表主席新闻谈话;

5月12日,美国继续独家阻挠安理会发声,再次站在国际社会对立面。

5月17日,《以色列时报》报道称,美国第三次阻止安理会发出敦促停火的联合声明。

5月18日,据法国总统府公告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巴以双方能尽快停火止暴持续同各方展开磋商,他尤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就此通过一份决议。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19日称,美国不会支持由法国提出的这一决议草案。

自5月10日以来,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之间爆发严重冲突。巴以双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日晚,冲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巴方有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伤。

责任编辑:张菁娟
巴以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