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尊重俄罗斯历史是西方国家与俄友好的条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1 22:44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俄新社及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RT)5月21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出席“新知识”教育大会上表示,俄罗斯准备和西方交朋友,但前提是莫斯科能被有尊严地对待(treated with dignity)。拉夫罗夫补充到,西方与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的条件是尊重俄罗斯的历史。


“新知识”教育大会上拉夫罗夫演讲视频截图

21日,“新知识”教育大会莫斯科举行的,除了拉夫罗夫,出席还包括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他们向青年学生们讲述课程,介绍自己工作和经历。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世界上八成人口都友好相处,包括独联体国家、上合组织国家、金砖国家及其他大洲国家。但在与剩下的20%相处时,必须遵循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

拉夫罗夫补充到,西方与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的条件是尊重俄罗斯的历史。

拉夫罗夫还表示,“我们一直在民族自信的基础上(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友好相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绝不是所有民族都有这样的自信;当然也是在爱国主义(的基础)上,包括捍卫正义和帮助弱者的意愿。这些都是人类最伟大的品质,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因此受到钦佩,那么也毫无疑问的,我们要把这些(品质)表现在国际舞台上的立场中。”

俄新社在报道中提到,在2014年乌克兰发生动乱,以及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等一些列事件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开始恶化。此外,美国还一再指责俄罗斯发动黑客袭击、干涉其总统大选,并以此为借口实施了繁多的对俄制裁,随后俄方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

当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大会演讲时则提到,俄罗斯现在“硬实力”一切就绪,需要建立“软实力”,舆论战永远不会结束,俄罗斯能够也应该传播受外人敬佩的本国文化。他还强调,假新闻是危险的武器,对俄罗斯造成很大威胁。

在当天“新知识”教育大会上发言的还有特斯拉及SpaceX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他通过视频对话发表了演讲,并回答了俄罗斯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演讲中,马斯克表达了对苏联专家的敬佩,称赞其为苏联和俄罗斯火箭建造工程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还表示,特斯拉的很多会议室都以苏联科学家命名,比如齐奥尔科夫斯基、科罗廖夫。


马斯克通过视频对话在“新知识”教育大会上致辞视频截图

据塔斯社报道,拉夫罗夫还在演讲中提到,俄罗斯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大家都尊重的,有些国家因此感到不满,并试图在各个领域阻碍俄罗斯,包括经济、军事技术合作和体育。美国人就试图阻断俄罗斯与他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并出售自己的武器给这些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拉夫罗夫 布林肯 美国 西方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