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内政大臣:BBC声誉严重受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4 11:1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5月21日,英国前最高法院法官约翰·戴森在一份独立调查中证实,前任BBC记者马丁·巴希尔(Martin Bashir)在1995年通过欺骗手段才得到戴安娜王妃专访,引发英国国内关注。

这一事件给了英国政府一个“敲打”BBC的机会。英国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则在22日表示,BBC的声誉已经“严重受损”,应该反思并吸取教训,以重新获得公众新任。她还表示,英政府将利用对BBC“皇家特许状”中期审查的机会,对BBC的管理和问责制度进行“重大改变”,并考虑“组建新的BBC编辑委员会”。

 

英国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5月22日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 图源:天空电视台

在5月22日接受英国天空(SKY)电视台采访时,英国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表示,明年英国政府对BBC的“皇家特许状”中期审查,将会改变BBC的管理和问责制度。

她说:“明年英国政府将会对BBC皇家特许状进行中期审查,BBC可以借此机会寻找管理机构的新方法。我和我的政府同僚,会确保这是一个正确的机会,以加强BBC的治理和问责制度。现在将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必须吸取教训。(我们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改变管理和问责(制度),让公众重拾对BBC的管理方式和运营方式的信任和信心。”

BBC是英国的一家政府资助但却独立运作的媒体。英国王室授予BBC“皇家特许状”,赋予BBC“特权”,让英国几乎每个家庭都要为BBC上缴一笔广播费,以保证BBC的独立运营。BBC每隔几年就要接受一次英政府的“中期审查”,以检查其是否还拥有“皇家特许状”的资格。

除了宣布要对BBC的管理和问责制度进行改革以外,帕特尔还承认,戴森的独立调查一事已经让BBC的声誉受损:“BBC是我们最伟大的机构之一,它的声誉受到了损害。BBC必须就这份报告公布的内容进行反思,并且需要花费时间研究如何才能重建英国公众的信任。”

同在22日,帕特尔在BBC的《安德鲁·马尔秀》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说,毫无疑问,这个世界级的机构,其声誉已受到严重损害。她还表示,英国政府没有排除成立BBC外部编委会的可能性。对于内政大臣的态度,英国《卫报》认为,这意味着英国的大臣们正在考虑可能对BBC的运营方式进行全面改革。

BBC时事节目《全景》(Panorama)1995年对戴安娜王妃的采访是BBC史上影响最大的独家报导之一,当时有2200万英国民众观看了这一节目。戴安娜王妃在节目告诉记者马丁·巴希尔,她和查尔斯“都有外遇”,并在节目中称查尔斯王子也许无法适应登基为王之后的生活。这一采访被认为导致了1996年查尔斯和戴安娜的离婚。

戴安娜王妃接受采访 图源:BBC

在节目播出后,长期有人质疑巴希尔通过欺诈的手段让戴安娜接受采访。1996年,BBC进行内部调查,认定巴希尔没有不当行为。去年11月,黛安娜的弟弟查尔斯·斯宾塞伯爵再次发声,要求对虚假采访一事再次展开调查。

去年11月BBC委托前资深法官约翰·戴森牵头作独立调查。5月21日,戴森发表120多页的独立调查报告,报告认定,时任BBC记者的巴希尔通过伪造银行对账单,暗示戴安娜她身边几名助手受雇于安全部门,对她实施监视,从而取得了戴安娜王妃的信任。这一举动违反BBC编辑部规定,BBC内部也没能在事件中持守“高标准的诚信和透明度”。

事件在英国迅速发酵,戴森这份调查报告公开后,戴安娜的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发表声明,指责BBC以不正当手段获得采访机会,导致他俩母亲偏执问题恶化,也破坏了父母的关系,最终导致戴安娜身亡。

随后,BBC现任总裁总裁蒂姆·戴维(Tim Davie)道歉:“虽然报告指出威尔士王妃戴安娜热衷于接受BBC采访,但寻求采访的过程显然与公众合理期望远远不符。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抱歉。”

BBC前任总裁,1995年时任新闻总监的霍尔勋爵发表声明,承认他当时放过巴希尔是错误决定。霍尔从BBC离职以后担任英国美术馆馆长,于22日宣布辞职。

BBC在21日也致函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弟弟史宾赛伯爵道歉,并退还一切与该期《全景》节目有关之奖项。

在事件发酵后,2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BBC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同一天,英国司法大臣巴克兰宣布,政府决定审查BBC的管理方式。对此,英国媒体称,这意味着英国当局正在考虑可能对BBC的运营方式进行全面改革。此前,大伦敦警察厅(Metropolitan Police)曾否决开展刑事调查,但在戴森报告发表后,该警察厅表示将根据新的报告书作出评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戴安娜 BBC 英国广播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