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谈BBC骗访事件:BBC欠中国人民一个真诚的道歉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24 18:16

5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上周英国最高法院退休法官戴森发表独立调查报告称,英国广播公司时事栏目《广角镜》前记者当年以欺诈手段获得采访戴安戴安娜王妃的机会,其行为违反BBC编辑指南,涉嫌撒谎,而BBC未能在事件中坚持高标准、诚信和透明度,并在事后打压吹哨人企图掩盖事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相关的报告,也注意到BBC前主席格拉德表示,BBC的包庇隐瞒行为远比当事记者骗访行为更为恶劣。BBC新闻档案里还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污垢?很多人认为,BBC对王室名人的采访报道尚且如此,其事关地缘政治、意识形态的报道恐怕只会更加丑陋和虚伪。

赵立坚说道,事实上,这家自诩为独立和可信的媒体今天仍在继续其撒谎欺骗的伎俩,甚至变本加厉。他指出,众所周知,BBC在涉疆等涉华问题上炮制和传播了大量虚假信息。像骗访事件一样,BBC不仅对其记者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不做提醒和批评,反而包庇纵容,完全不讲是非、不讲原则,BBC欠中国人民一个真诚的道歉。我们注意到,英国外交发展部每年为BBC国际频道提供运作资金,今年更是额外拨款800万英镑专门用于所谓应对虚假信息。我们希望这笔钱能够用在刀刃上,专门清除BBC制造的谎言和虚假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 于潇清 汪伦宇)

责任编辑:丁悦
BB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