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布林肯抵达以色列:巩固停火协议,但不推动和平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5 20:38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综合美联社、路透社5月2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于当天抵达以色列,开始其访问中东之行。他此次出访的目标是巩固巴以双方的停火协议,并推动国际援助尽快抵达加沙地带。但布林肯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暂不会推动双方的和平谈判。

美联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布林肯乘坐的飞机于当地时间25日早些时候降落在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受到以色列外长阿什肯纳齐等以方官员的迎接。布林肯也成为了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到访中东地区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谈中,布林肯承诺会为加沙地带重建提供支持、避免冲突再次爆发。但半岛电视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布林肯的承诺要如何兑现依然是个未知数,美国这一所谓“巩固停火”的举动,实际意图也并非是解决冲突,而仅仅只是想“控制冲突”。

布林肯于当地时间25日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图自:澎湃影像

拜登政府:巩固停火协议,但不推动和平谈判

布林肯首先前往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谈。据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在会面中表示,美国愿意为加沙地带重建提供支持,但美国政府将避免让哈马斯“从重建援助中受益”。

“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冲突,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空间来解决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和挑战。首先就要解决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困境并开始重建。”布林肯说,“美国将争取国际社会对此的支持,同时作出自己的贡献。美国会与伙伴合作,确保哈马斯不会从中受益。”

内塔尼亚胡则在讲话中向哈马斯发出威胁,称如果哈马斯打破停火协议,以色列将采取“有力回应”。他还声称,除非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是一个“犹太国家”,否则就不可能实现和平。美联社提到,巴勒斯坦一直对这种说法持反对意见,认为这损害了以色列国内少数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布林肯与内塔尼亚胡会面,视频截图

根据日程,在完成与以色列领导人的会面后,接下来布林肯还将在约旦河西安城市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晤,并访问埃及和约旦。他预计将在中东地区停留至27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哈马斯直接参与了此次巴以冲突,但布林肯在出访期间不会与其进行任何接触。该组织一直以来都被美国、以色列等西方国家定性为“恐怖分子”。

美国总统拜登在24日一份声明中强调,布林肯与以色列领导人的会谈将是此次出访的重心之一,双方将讨论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承诺”;另一个重点则是美国与巴勒斯坦的关系,拜登将其描述为“美国政府重建与巴勒斯坦人民和领导人的关系,并支持他们的努力”。

虽然美国宣称要巩固巴以之间的停火协议,但拜登政府明确表示,美国现在不会推动巴以双方开展进一步和平谈判。布林肯出访前接受美媒采访时称,拜登政府当前致力于“建立更积极的事务”,目前还不是恢复谈判的机会。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也告诉路透社,推动更广泛的和平谈判还“为时尚早”。

但避免巴以双方继续发生冲突并非易事。美联社指出,以色列国内的强硬对外主张、巴勒斯坦的政见分歧,及围绕耶路撒冷爆发的一系列冲突,都将影响地区局势的发展。

报道称,以色列民间主张对巴勒斯坦采取强硬手段的呼声正越来越响,国内舆论也抨击内塔尼亚胡过早结束进攻、未能制止巴勒斯坦的火箭弹袭击、也未能对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实施“更大的打击”。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以色列已经举行了四次选举,然而新一届政府组建的前途依然很不明朗。因此美联社认为,内塔尼亚胡需要为自己的政治地位“奋斗”,不太可能在阿克萨清真寺等问题上作出公开让步,否则就可能被以色列民众视作是对哈马斯的妥协。

巴勒斯坦政局同样出现动荡。半岛电视台称,阿巴斯4月宣布推迟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后,以哈马斯为首的多个派别都表示了谴责,一些巴勒斯坦民众甚至举行了抗议阿巴斯的集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正面临分裂的局面,他们可能难以在选举中取胜。

尽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停火协议已于21日生效,但紧张局势依然未见缓和。就在停火协议生效的几个小时后,以色列警方与抗议者就在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寺之一阿克萨清真寺爆发冲突;24日,一名以色列士兵和一名平民又在东耶路撒冷被刺伤,以色列警方随后开枪击毙袭击者,称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令局势愈发紧张。

美国急于“脱身”

虽然美国嘴上说着巩固巴以停火协议,但半岛电视台援引专家的话指出,布林肯此行的实际目的还是控制冲突,而非解决冲突,试图从中东地区的紧张局面中“脱身”。

俄克拉荷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约书亚•兰迪斯(Joshua Landis)分析称,布林肯和拜登政府其实都拿不出解决巴以冲突的“答案”,他们只是不想卷进这样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们希望下一次加沙冲突能在别人的眼皮底下爆发,然后他们再砸点钱,许下帮助重建的承诺,并说服以色列不要做愚蠢的事,比如让他们放缓在约旦河西岸的扩张,或者至少低调一点。”兰迪斯说,“这就是他们唯一能做的,把巴勒斯坦塞点钱,再‘收买’他们几年。”

美联社也指出,巴以冲突迫使美国把大量精力放到中东局势上,但拜登政府实际上早就希望能摆脱中东的乱局,把力量集中在对抗中国等问题上。

加沙地带被炸毁的房屋,图自:澎湃影像

尽管布林肯已经承诺美国会援助加沙地带重建,但布林肯此行到底能为加沙带去些什么,还是个未知数。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阿拉伯中心研究分析主任伊马德•哈布(Imad Harb)表示,布林肯的出访确实是一个积极表态,“但他的行动基于什么呢?他准备提供什么呢?他能提供什么呢?”

哈布指出,如果不能解决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等核心问题,就不可能真正解决巴以冲突问题,“我们其实什么都没做,只是在重复那些说辞。”他认为,布林肯不太可能就相关问题向内塔尼亚胡施压。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拜登政府已经恢复向巴勒斯坦提供2.35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大部分都将提供给联合国的巴勒斯坦难民项目。但与此同时,美国也在积极向以色列出口武器,不仅每年向以色列提供38亿美元军事援助,在5月初还批准向以色列出售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

此外,在巴以冲突期间,美国还至少四次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问题发表停火联合声明。就在5月19日,美国第4次阻止安理会发声,而多家外媒当即指出,除了美国以外,所有其他安理会成员都支持这一声明。

持续11天的巴以冲突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根据加沙卫生部的数据,至少有248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其中包括66名儿童,另有超过1900人受伤。以色列方面则表示,有13人死于冲突,其中包括1名以军士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布林肯 以色列 巴勒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