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驻华大使:美国20年间从未促成任何调解,我们愿去北京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5 22:57

(观察者网讯)“从巴勒斯坦的角度出发,我们鼓励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也准备参加任何国际会议,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其他任何地方。”

5月25日,凤凰网《风向》栏目播出了近日对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的采访。在视频连线中,马赫达维大使表示,巴勒斯坦愿意与以色列在北京举行谈判。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抵达以色列,开始访问中东之行,但他表示,美国政府暂不会推动双方和平谈判。有专家指出,布林肯此行的实际目的是控制冲突,而非解决冲突,是想试图从中东地区的紧张局面中“脱身”。

凤凰网《风向》栏目视频

马赫达维直言,巴勒斯坦方面希望有更多的真正的参与者参加会议,“希望多方共同努力”,因为美国在过去20年间从未成功进行任何调解。

他说:“他们(美国人)垄断了这一(调解)过程,并摧毁了这一过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甚至破坏了美国作为诚实中立的调解人的信誉。”

这并非马赫达维大使首次表达在华谈判的意愿。上周四,他接受另一家中国媒体采访时称,巴勒斯坦方面“绝对欢迎”在北京举行会谈的倡议,但也提醒,这一想法不太可能获得美国或以色列的支持。

除巴以和谈问题,马赫达维还和凤凰网记者探讨了巴以冲突的根源。

马赫达维在谈话中,将加沙地带称为“在过去15年间被围困和关押的大监狱”,地少人多、资源有限,“现在一切都处于危机之中”。

他认为,巴以冲突的根源从来不是宗教信仰问题,因为这一冲突早于任何政治组织,而哈马斯(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成立于1988年。

马赫达维表示:“如今存在的问题只是症状,不是原因。根源在于巴勒斯坦人民对于侵略和占领的反应,侵略和占领无法解决,冲突就会一直存在。”

随后,马赫达维指出,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是要求以色列方面停止军事行动。他强调,只要以色列停火,另一方就不会有任何继续的反应,但巴勒斯坦人不会投降。

“这正是中国以前所做的,也是阿尔及利亚以前所做的,这是所有其他经历过解放斗争的国家所做过的。我们知道这将付出巨大代价,我们的独立和自由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将拥有它,将为此付出代价。”

5月20日,巴勒斯坦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将于当地时间21日2时开始停火。自5月10日爆发严重冲突以来,双方均损失惨重: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巴方有248人死亡、1900余人受伤。

在巴以双方停火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于5月25日抵达以色列,开始其访问中东之行。美国国务院介绍,他此次出访的目标是巩固巴以双方的停火协议,并推动国际援助尽快抵达加沙地带。

但布林肯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暂不会推动双方的和平谈判。半岛电视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布林肯的承诺要如何兑现依然是个未知数,美国这一所谓“巩固停火”的举动,实际意图也并非是解决冲突,而仅仅只是想“控制冲突”。

俄克拉荷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约书亚·兰迪斯(Joshua Landis)分析称,布林肯和拜登政府其实都拿不出解决巴以冲突的“答案”,他们只是不想卷进这样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与此同时,巴以冲突爆发后,中方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做了大量建设性工作。

近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分别同巴勒斯坦、埃及外交部负责人通电话,积极斡旋,呼吁立即停火止暴,加强对巴援助,重申对“两国方案”的坚定承诺。接下来,翟隽特使还将同以色列、俄罗斯以及联合国、欧盟等方面通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把应对当前巴以冲突作为重中之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专门主持安理会巴以冲突紧急公开会,提出中方看法和主张。中方全力推动安理会发出一致声音,采取切实行动。但因为美国的阻挠,安理会迄未达成一致。

赵立坚强调,只要中东冲突不停止,中方劝和促谈的脚步就不会停顿。今后,中方还将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也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举行直接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巴以冲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