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为取消制裁“北溪2号”辩护:木已成舟,我们也管不了德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16:05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拜登当地时间25日为取消制裁俄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辩护,称自己“从一开始就抵制”这个项目,但等到就职总统时,管道“已经基本完工了”。

“……我并不能决定德国可以或不能做什么……在我看来,现在继续施加制裁对美欧关系没有建设性贡献。”

为了稳住欧洲盟友,拜登政府上周宣布,取消对俄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和负责人的制裁。俄罗斯、德国政府均表示欢迎。然而此举引发美国两党议员不满,共和党集中批评拜登为俄罗斯“送助攻”、伤害乌克兰利益,甚至对国内外油气管道搞“区别对待”。

拜登25日在华盛顿特区接受记者采访 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国务院19日发布声明称,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将豁免对“北溪2号”运营公司及其CEO马蒂亚斯·沃宁格(Matthias Warnig)和相关高官的制裁。多家外媒当时评价,这是拜登政府为缓和与德国的紧张关系而做出让步。

消息发布后,德国外长、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均对美方的声明表示欢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称之为“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中完胜”。

“北溪2号”管线建设进度已达95%,预计今年夏天完工。疫情前,俄罗斯供应了欧洲近40%的天然气,而“北溪2号”建成后将绕开乌克兰、允许俄罗斯直接向欧洲供气,且产能在当前基础上翻一番。

担心乌克兰对欧盟的安全政治地位下降、俄乌冲突风险增加,美国政府曾千方百计地试图阻挠“北溪2号”建设,包括在2019年、2020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增加相关制裁内容。特朗普政府时期跨大西洋关系紧张,特朗普也经常就制裁一事施压德国。

俄罗斯施工船只在德国水域内开展“北溪2号”管道建设 图自:社交媒体

CNN援引知情人士称,围绕取消制裁的决定,白宫与美国国务院进行了“密集沟通”。后者评估认为,若要完全叫停“北溪2号”项目,制裁对象必须包括其德国用户。但拜登政府不愿意伤害美德关系,因为两国可以就许多国家安全问题合作。另一名知情人士称,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白宫手上。

报道称,这意味本届美国政府处理潜在的地缘政治威胁时,会“优先考虑维持与盟友间的团结”。然而,拜登的决定引发国会两党议员不满。

共和党这边,俄亥俄参议员罗伯·波特曼批评拜登此举为俄罗斯“送去胜利”,伤害了美国与乌克兰的利益,允许俄罗斯“控制整个(欧洲)地区的能源供应”。而美国需要与盟友“站在一起”,是时候“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的角度颇为刁钻,他一边在推特上指责拜登“无视美国法律”、“帮俄罗斯修管道”,一边给拜登扣上“亲俄”的帽子:“客观来说,拜登政府正成为现代以来最亲俄的一任美国政府。”“这与拜登宣称,将把应对气候危机作为本届政府外交政策重心之一的说法直接矛盾。”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抱怨白宫对盟友“区别对待”,一上任便叫停了与加拿大之间价值90亿美元的“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为什么拜登认为美国的油气管道是坏的,而俄罗斯的管道就是好的?”

民主党这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兹也承认:“我看不出来今天的决定能如何支持美国抗击俄罗斯在欧洲扩张的努力。”

美国白宫25日宣布,总统拜登6月16日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会晤。这将是两人任内首次面对面会晤。届时,拜登将与普京就恢复两国关系稳定性的一系列紧要问题进行讨论。6月份,拜登还将在英国举行的G7峰会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预计“北溪2号”项目也可能成为讨论话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俄关系 拜登 北溪二号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