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扬言“严惩”,俄罗斯表态支持白俄罗斯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18:27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白俄罗斯“迫降”客机逮捕反对派事件仍在发酵。欧美异口同声表示“愤慨”,从民航领域开始,逐步开始对白俄罗斯的制裁措施。白俄罗斯坚称自己的行为“符合国际法”,并于5月26日发布被捕者的认罪视频。俄罗斯则表态支持自己的邻国,呼吁各方不要急于下结论,同时也指责西方虚伪、“双标”。俄白两国总理、外长先后通话,几天后两国总统也将会晤。


被捕俄罗斯公民索菲亚·萨佩加26日视频截图

据塔斯社报道,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于23日逮捕白俄公民普罗塔谢维奇后,也逮捕了其俄罗斯籍女友索菲娅·萨佩加,俄罗斯大使随后与她见面。一段26日公布的视频显示,她在室内眼神不定地表示,自己在互联网上公布了许多白俄罗斯内政部人员的个人信息。

萨佩加自称是“白俄罗斯黑书”频道的编辑,塔斯社援引萨佩加父亲的话说,她被关在明斯克附近“克格勃”的监狱中,还将被关两个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希望她尽快获释。

此前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确认,白俄罗斯以涉嫌于2020年参与刑事犯罪为由,将萨佩加逮捕。

25日,俄白外长通话讨论事发前后的局势,并强调需要进行客观调查。白俄外交部长马克伊通话时再次强调,白方将确保透明并愿与相关国际机构互动,包括提供所有必要信息。前一天,两国总理通话讨论合作、俄白一体化等问题,商定本月27日至28日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在明斯克举行会议期间,再次举行会谈。两国总理也讨论了客机事件和“欧洲国家针对白俄罗斯的不友好与挑衅性举动”。


白俄外交部公布其外长弗拉基米尔·马克伊照片

白俄外交部此前表示,对一些国家和机构急于发表“好战言论”感到惊讶。拉夫罗夫24日呼吁各方不要对客机迫降事件仓促下结论,应基于所有信息做出清醒判断。25日,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相继发表声明,支持白俄罗斯对其反对派的逮捕。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表示,此次事件中没有俄罗斯参与的迹象。美国CNBC网站25日称,俄罗斯一直在稳步增加对白俄罗斯的控制和影响力,有关俄罗斯参与的指控将使欧盟有效应对的能力复杂化。据悉,欧盟已从民航领域开始展开一系列对于白俄罗斯的制裁。

法媒26日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邀请白俄反对派参加将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但英政府回应称,目前没有计划邀请“其他的国家参与”峰会。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们要求白俄罗斯尽快释放两名被捕者,我们认为国际民航组织应尽快调查瑞安航空事件。”

欧盟24日晚宣布,将采取必要措施禁止来自白俄罗斯的航班进入其领空,并将禁止白俄罗斯的航班使用欧盟境内的机场。截至25日,众多欧洲航司已经暂停前往白俄罗斯的航班。包括当事者爱尔兰瑞安航空在内的各大欧洲航空公司也都改变航线,选择绕飞白俄罗斯领空。

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领空禁令”时指出,欧盟只能管欧洲起降的航班,内陆国家白俄罗斯位于欧亚之间的航线上,绕飞会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

美国白宫网站25日消息称,其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拜登已要求幕僚,配合欧盟准备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她此前宣称,美国就此事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表示关切。

NBC称,普萨基拒绝就美国航司飞越白俄罗斯领空的安全进行评论。今日俄罗斯报道称,有记者在24日新闻会上提起2013年美国为追捕斯诺登,迫使玻利维亚时任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降落奥地利一事。普萨基仅回答:“我们与世界各地的伙伴进行合作,其他无可奉告。”为此,今日俄罗斯援引美籍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的话抨击道,“美国官员根本不相信他们也应受其对手须遵循的同样标准的约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白俄罗斯 久加诺夫 佩斯科夫 里加 拉夫罗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