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正与中国就韩美首脑会谈结果进行沟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19:14

(观察者网讯)对于日前韩美首脑会谈后发布的提及中国台湾、南海等问题的美韩联合声明,5月26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炅美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邀请韩国朝野五党党首在青瓦台召开午餐座谈会时透露,正在同中国就韩美首脑会谈结果进行沟通。

文在寅同韩国五党党首举行午餐座谈会

据韩联社称,文在寅当天召集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宋永吉、国民力量代行党首职务的党鞭金起炫、正义党党首余永国、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开放民主党党首崔康旭等人举行午餐座谈会,其目的是呼吁韩国朝野加强合作,凝聚智慧,使韩美两国首脑会谈成果得到有效落实。

座谈会上,文在寅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全面终止《韩美导弹指南》、韩美建立疫苗全面伙伴关系以及韩美决定携手加强有关芯片和动力电池等重要产业供应链的合作等内容向五党党首进行通报。文在寅表示,韩美领导人在会谈上重申韩美同盟关系不断发展,“可以说韩美同盟关系升级为全面同盟关系”

而早在5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就美韩会谈结果应询回应称,中方注意到美韩联合声明有关内容,对此表示关切。中方认为,美韩关系的发展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而不是相反,更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

赵立坚指出,美韩联合声明提及台湾、南海等问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玩火”。关于南海问题,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与飞越自由,根本不存在问题,有关国家对此心知肚明。

关于国际秩序,中方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个或几个国家没有资格单方面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中方一贯反对有关国家搞针对他国的“四边机制”、“印太战略”等“小圈子”。这种做法不得人心,不会得逞,也没有出路。

责任编辑:连政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