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印太政策高官:计划今秋举办面对面“四方安全对话”,共议中国基建挑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7 10:1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高级协调员的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当天透露,美国正寻求在今年秋季举办一场由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三国领导人亲自出席的峰会,讨论重点则是面临中国挑战的基础设施问题。

坎贝尔还称,美日澳印所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欢迎其他国家参与并合作。就在今年3月,Quad举行了首次线上视频峰会,宣称要在新冠疫苗生产、关键科技、基建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合作,这也是该对话机制迄今为止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

对于中美关系,坎贝尔直言两国之间的“战略接触时期已经结束”,美国在对华议题上如今拥有一套新的“战略参数”,未来的主导模式将会是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以来,包括美国、欧盟以及印度等多方,均表现出想要同中国在基建领域竞争的态势,但是否能够成功仍是一个问号。以美国为例,拜登不久前所推出的“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两党谈判工作已几近破裂。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坎贝尔在斯坦福大学当天所举行的一场有关探讨中美关系的线上活动中表示:“我们希望今年秋季召开一次现场的四方会议,想在更广泛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类似接触。”

“我想强调的是,这不是一个高级俱乐部。如果有其他国家愿意与我们接触并合作,大门将随着我们的前进而打开。”坎贝尔说道。

拜登政府执政后,坎贝尔被美国总统拜登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高级协调员,这一职位是新设立的,多家美媒将其冠以“亚洲沙皇”(Asian Czar)之名。坎贝尔曾在奥巴马任内担任美国负责亚洲事务的最高外交官,被认为是“重返亚洲”战略的设计者。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高级协调员的库尔特·坎贝尔 图自社交媒体

路透社指出,今年3月,Quad在“精心安排”之下举行了一场线上峰会,外界广泛认为这场会议剑指中国。拜登和其他三国领导人宣称,在中国的挑战面前,四国“将努力确保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

当时,四国领导人达成共识,今年还将举行一次面对面的现场峰会。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目前这场峰会的具体举办地点和时间尚未确定。

无论何时何地召开会议,到时的全球疫情,特别是印度疫情发展走向如何,仍是一个未知数。5月初,作为被邀请的非正式成员,印度外长苏杰生曾飞抵伦敦参加疫情以来的七国集团(G7)首次面对面外长会议。然而,由于代表团中有2人确诊,苏杰生最终只能通过线上方式与会。

今年5月举行的G7外长会议 图自社交媒体

在该场活动中,谈及中美关系,坎贝尔声称,两国之间“一段被广泛描述为战略接触的时期已经结束”,如今美国在中国议题上有了一套全新的“战略参数”。

“主导模式将是竞争,我们的目标是让这成为一种稳定的、和平的竞争,激发出我们最好的一面。”坎贝尔还发出警告:“未来可能有一段时间,将会是令人担忧的时刻。”

以计算机名词打比方,坎贝尔认为,美国在亚洲地区帮助建立的“操作系统”仍然完好无损,但却在中国崛起时“面临巨大压力”。

“它需要用多种方式来恢复活力,不仅需要美国,还需要其他使用该‘操作系统’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希望在亚洲和整个地区做更多事情的欧洲国家。”

坎贝尔认为,对美国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积极的经济愿景”,即:美国想贡献什么,想在亚洲干什么。“我们可以在亚洲把一切都做好,但如果没有经济战略,就很难成功。这就是我们前进时,亚洲人所期待的……我们对Quad雄心勃勃。”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3月31日,拜登提出了一项约2.3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税收计划,并极力“推销”,其中的“和中国竞争”、“在全球竞争中击败中国”是“核心卖点”。然而事与愿违,如今这份“雄心勃勃的基建计划”由于两党僵持不下,甚至谈判近乎于破裂

想要和“基建狂魔”中国掰一掰手腕的,还远不止美国。英国《金融时报》上月就曾披露,欧盟与印度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建设基础设施项目,这被看作是想要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3月份,拜登还曾透露,他已向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建议,拉上一些“民主国家”,建立一个能够与中国“一带一路”相抗衡的基础设施计划,这一计划最终可能会被列入今年6月在英国举办的G7峰会议程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中国 基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