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两艘军舰遭美国监视,或将前往委内瑞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0 14:29

(观察者网讯)美国重返伊核谈判紧张进行之际,伊朗要伸手进美国“后院”?美国“政客”新闻网29日援引三名消息人的话称,美国国家安全部门正在监视两艘最终目的地可能是委内瑞拉的伊朗军舰。报道还将伊朗此举称作“挑衅行为”。

“政客”:美国正监视两艘可能驶向委内瑞拉的伊朗军舰

消息人士透露,这两艘军舰正在沿着非洲东海岸向南航行,意图和舰载货物依然存迷。美国官员尚不确定这些舰只的目的地,虽然他们认为舰只最终会驶向委内瑞拉,但终点也可能会改变。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两艘军舰其中一艘为护卫舰,另一艘为伊朗海军从油轮改装而来的“直升机航母”“莫克兰”舰,后者可搭载无人机以及6至7架直升机。

针对此事,委内瑞拉外交部、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及美国白宫均拒绝置评。

伊朗从油轮改装的“莫克兰”号“直升机航母” (图自澎湃影像)

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受到美国严厉制裁的国家。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发生后,委内瑞拉是最早承认伊朗政府的国家之一。在过去数年里,两国发展了更紧密的联系,双方在运输汽油、汽车和水泥厂领域都有合作项目。随着委内瑞拉炼油行业陷入困境,伊朗帮助委内瑞拉缓解了天然气短缺的问题,而委内瑞拉向伊朗提供了后者急需的现金,同时还帮助其在拉丁美洲建立影响力。

但这一切都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去年12月,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克雷格·法勒警告说,伊朗在委内瑞拉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令人担忧”。

报道也注意到了伊朗军舰本次行动时机的微妙性。尽管伊朗经常反对美国军舰现身波斯湾,也曾威胁要进入美国后院展示武力,但都仅仅停留在口头,并未付诸行动。如今美国重返伊核协议谈判仍在维也纳进行,伊朗军舰选择此时驶向美国后院,会对美国的权威构成挑战,甚至会对华盛顿重返协议的谈判造成影响。

今年4月初,美伊双方开始了重启伊核协议的间接谈判,面临6月大选的伊朗态度较为积极,也多次敦促拜登政府兑现承诺。5月25日,伊核问题第五轮谈判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启动,美伊双方谈判代表均表示“谈判气氛积极”。伊朗首席谈判代表阿巴斯·阿拉格齐甚至称,有望在未来几天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在25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谈判大部分已经完成,各方达成了初步共识。目前仍存在部分分歧,需要各方尤其是美方做出政治决断。

《以色列时报》:布林肯访以时,内塔尼亚胡称以色列可能采取对抗伊朗的单边行动

但与此同时,美伊核谈也正面临以色列的巨大压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4日威胁说,无论伊核协议存在与否,以色列都将竭力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他甚至警告美国若执意重返协议,以色列采取单边行动轰炸伊朗核设施也并非没有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伊朗军舰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