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议员:美国在欧中俄之间挑拨,不仅是为了孤立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1:48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当地时间5月29日,欧洲议会议员米克·华莱士(Mick Wallace)在他的官方推特账号上发布两段他在议会上讲话的视频,阐述了自己对于欧盟外交政策的看法。

提到欧盟和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时,这名爱尔兰议员认为,美国在欧俄和欧中关系上挑拨,是为了让欧盟更依赖美国,但可悲的是,欧盟已“深陷于此”。提到欧盟和北约关系时,他又说双方合作虽然强调“自由民主”等价值观,但本质上,北约成员国其实一直在向外输出战争和武装恐怖分子。

华莱士:美国挑拨离间欧俄和欧中关系,不仅是为了孤立中俄,也是让欧盟更为依赖美国

第一段视频,华莱士主要讲述了欧盟和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他一开始提到了欧洲议会所提交的关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发展走向的报告书草稿。

他认为,有些人根本不想让俄罗斯和欧盟有任何关系,他们不相信外交或者和平,这是纯粹的升级(态势)和好战,充满了毫无根据的假设,并且脱离现实,“欧盟发布这样的决议和报告,怎么能被认真对待呢。其中一些,比如制裁条款,是在违反国际法。联合国有关不干涉其他主权国家的原则也完全被丢弃了......这份文件像一份要政权更迭的文件”。

华莱士说:“你们说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那(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和民主基金会在鼓吹美国利益,那是不是美国干涉(其他国家)呢?”

华莱士 视频截图

“这么多年来,尽管美国和北约已经向戈尔巴乔夫作出承诺,但他们一直在侵犯俄罗斯的边境,你怎么能说俄罗斯比美国更有侵略性呢?俄罗斯并没有侵入美国的边境,”华莱士反驳道。

视频最后,华莱士还提到了中国,“美国在欧盟、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挑拨离间不仅仅是为了孤立中俄,也是试图让欧盟更加依赖美国。”

华莱士在推特上分享这一视频时还写道,“可悲的是,弱小的欧盟正在掉入(陷阱)。”

之后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华莱士又向欧盟和北约之间的合作关系“开炮”。本月27日,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当天出具一份欧盟-北约报告,要求深化“跨大西洋”合作关系,并将此“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才能成功应对双方的安全挑战。

华莱士:欧洲议会的欧盟北约合作报告强调“自由民主”,但真实情况与此截然不同

不出意外,这份报告中提到了双方要致力于维护“民主自由”等,但华莱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在视频中表示:“这份报告强调了欧盟和北约的合作代表了民主、自由、尊重人权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价值观。但遗憾的是,过往的(合作)纪录,并不支持这一观点。”

他犀利地说:“从科索沃到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萨赫勒,北约的成员国带来了侵略战争、政权更迭战争、训练有素的极端武装恐怖分子......他们还非法地用中世纪的制裁方式,对准了所有平民。”

接着,他紧跟时事,用近期的巴以冲突举例。“联合国安理会屡次呼吁加沙停火,却均被美国否决。与此同时,整个世界都见证了以色列人无差别轰炸平民基础设施,毁掉了一个个家庭和孩子。美国和犯下这些战争罪行的凶手签下了7.35亿美元的武器合同。”

他进一步指出:“北约支持以色列的种族隔离计划,但这与他们所宣扬的一切相左——民主、和平、尊重人权和国际合作。以色列是个种族隔离政权,而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它剥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自由,在孩子们睡觉的时候轰炸他们。北约国家向以色列售卖武器的同时,还阻止中国和其他联合国成员调停的努力。”

华莱士总结说:“这份报告的前提,所谓‘北约是个向善’的力量,根本是胡说八道。报告的其他部分,就是冲突、殖民主义和煽动冲突的文字合集。如果欧盟真如自己所言,代表了那些价值观,那么就会抛弃这富丽堂皇的帝国主义泡影,并遵守联合国准则和国际法,平等地与各国家交往,而非高人一等。”

近期,华莱士在他推特账号接连发布视频,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建言欧盟与中国加强合作而不是对抗,呼吁欧洲增强战略自主,“不要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他还表示,“欧洲缺乏独立性、实力和领导力是可悲的”。

根据公开资料,华莱士出生于1955年,是爱尔兰政党“争取变革独立人士”(Independents 4 Change)成员,2019年当上欧洲议会议员。由于所持政见接近左翼政党,他在欧洲议会被划入“欧洲联合左翼/北欧绿色左翼”。

但华莱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自述:“事实上,我是欧洲议会为数极少的独立议员之一,‘左派’是别人给我的一个政治标签,我自己并不这样认为。我努力代表欧盟所有人,为欧盟所有人的权利而奋斗。现在的欧盟就像一个俱乐部,代表的是大企业的利益,牺牲的是普通民众的福祉。我想改变这种不合理、不公平的现状。”

“我一向旗帜鲜明地反对新自由主义和帝国主义。新自由主义把大企业的利益置于普通人的利益之上。帝国主义是一个国家跑到别的国家,通过奴役别国人民或掠夺别国资源而建立经济与政治霸权,凌驾于别国之上。我希望这个世界是平等的、公正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欧洲 欧洲议会 中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