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G7峰会讨论搞新冠疫苗护照,要为全球抗疫“立规则”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5:57

(观察者网讯)疫情初期损失惨重,英国的疫苗接种率却后来居上,在七国集团(G7)中遥遥领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作为下月G7领导人峰会的“东道主”,主动提出要讨论G7国家“疫苗护照”互认的计划,为全球抗疫响应设立规则。但各成员国目前态度不一。

欧盟此前已经放风,计划在今年夏天推出数字疫苗护照。不过,考虑到各国获取疫苗的公平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曾明确反对将接种证明作为国际旅行要求。

约翰逊接受视频采访截图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30日播出的访谈节目中,约翰逊谈起了下月即将在英国召开、疫情后的G7领导人首次峰会上,他希望讨论的话题。

“我们必须就疫苗护照、新冠疫情态势认证和其他问题达成一致。至少从G7国家开始,就未来如何国际旅行、认证护照达成某种协议。”

约翰逊认为,有必要讨论设立“国际流行病响应条约”,而疫苗护照机制是其中的一部分,也是在为防范下一次大规模流行病暴发提供方案。显然,他认为这样的国际规则应当由G7等少数发达国家来率先制定。

约翰逊提到,2020年对于相信国际合作的人来说是“糟糕的一年”,以部分国家囤积个人防护设备为例,变成了“所有人仅考虑自己”(sauve qui peut)。他呼吁要制定规则,确保未来的药品、疫苗供应链稳定,在各国间不受阻碍地流动。

全球新冠累计确诊国家前十排名 截图: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值得一提,按新冠累计确诊人数计,全球前十国家的榜单上,G7成员国占了一半。除了榜首的美国,法国以超过570万例排第四,英国接近490万例(第七),德国以368万例进入前十位。

目前,G7成员国的疫苗接种进度有先有后,对于恢复跨国旅行的问题态度不一。

据公开数据,截至5月29日,英国的第一剂疫苗接种人口占比是G7成员国中最高的(约57.55%),加拿大(56.19%)、美国(49.98%)也在第一梯队;德国首剂接种人口占比约42.8%,法国、意大利均在37%到38%之间;日本最低,仅6.41%。

英国的首剂疫苗接种率在G7国家中最高 数据来源:Our World in Data

虽然接种率尚未超过40%,法国、意大利对于开放边境却最为积极。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宣布,自5月起逐步放松隔离措施,到今年夏天的旅游旺季时,将允许其他欧盟成员国和美国公民通过疫苗护照入境。法国已经历三次全国封锁,单日新增确诊数从4月中旬的4.5万例峰值下降到上周的日均1万例左右,依然是G7国家中除美国外第二高的。

而据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提示,意大利目前允许来自美国的旅客入境,但要求提供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境后自我隔离10天,且完成隔离后还要接受一次核酸/抗体检测。

至于疫苗接种率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日本,对于引入外国游客并不积极。日本自今年1月开始全面禁止外国游客入境,东奥会现场也对外国观众关上大门。近日,日本政府又宣布将东京都、大阪府、北海道等9地的紧急状态延长到6月20日。

截至5月29日,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的7天平均值在G7国家中是最低的 图源:同上

由于约翰逊政府糟糕的抗疫应对,英国一年前曾沦为欧洲疫情最严重国家,如今新冠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2.8万。不过,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英国单日新增确诊自今年1月的峰值后持续走低,自4月份以来已经是G7国家中最低。可尽管面临航空、运输业的敦促,英国政府仍未公布重开边境的计划。

加拿大方面,总理特鲁多27日与内阁部长开会后说,会在尊重地方政府与个人隐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允许跨国旅行的疫苗接种证明机制。特鲁多还透露,正就开放美加边境与美国方面积极接触,“双方都非常渴望(边境)回归正常状态”。此前曾有美国媒体援引边境巡逻队的消息人士称,计划在6月22日开放美加边境,但白宫发言人否认存在类似计划。

28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尔卡斯称,拜登政府“正非常仔细地研究”疫苗护照,同时希望确保所有人都能有机会获得护照,“没有人被排除在外”。美国国内对这一问题态度颇为分裂。部分民主党州支持设立疫苗护照,但佛罗里达、德克萨斯等保守地区以保护个人隐私的理由抵制。

欧盟今年3月也提出了“数字绿色护照”立法草案,计划夏天在成员国内部推行。世卫组织4月初则表示,支持以提供个人健康信息为目的的疫苗接种证明,但反对将其作为国际旅行要求,理由是目前全球存在疫苗公平性问题,如果引入“疫苗护照”,有人会因无法获取疫苗而被隔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约翰逊 G7 疫苗护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