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被曝利用丹麦情报部门监听盟国政要,斯诺登:拜登早就知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6:40

【导读】 丹麦情报部门爆出重大丑闻,美国曾经使用丹麦的窃听系统,监听其他盟国高官,监听对象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路透社5月31日援引丹麦国家广播公司(DR)消息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利用和丹麦情报部门的合作关系,监听(监视)丹麦邻国的高级官员,其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

对于上述消息,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职员、“棱镜门”事件主要人物斯诺登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时任副总统)曾“深深卷入(deeply involved)”此事。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称,丹麦国家广播公司援引9名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说,丹麦国防情报局自2015年开始展开代号为“邓哈默行动(Operation Dunhammer)”的内部调查,以此了解美国国家安全局在与其合作关系中扮演的角色。

结果表明,在2012年至2014年间,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的信息电缆,对瑞典、挪威、法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进行监听(监视)。

德国方面,除了默克尔,受波及的官员还包括前外长、现任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和德国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前领袖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

报道称,丹麦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同时也拥有与瑞典、挪威、德国、荷兰和英国海底互联网电缆往来的几个主要登陆点。去年8月,丹麦国防情报局局长和三名官员曾因“有严重不当行为”被停职。而丹麦政府去年表示,将根据举报人报告的信息对此事展开调查,有关调查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结束。

丹麦国家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欧洲版则指出,调查人员发现,美国是在丹麦知情并同意的情况下,在海底互联网电缆上使用丹麦的窃听系统,丹麦还在哥本哈根以南的阿迈厄岛(Amager)上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

对于丹麦媒体披露的事件,一名德国总理发言人拒绝置评,仅表示是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才得知这些指控。美国国家安全局没有回应置评请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则拒绝评论。丹麦国防情报局发言人也拒绝置评。

施泰因布吕克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友好(国家)的情报机构拦截和监听(监视)其他国家的高级政要,这很荒唐。我认为,在政治上这是一场丑闻。”

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对瑞典国家电视台(SVT)表示,他“要求了解有关这件事的全部信息”。挪威国防大臣弗兰克·巴克-延森对挪威广播公司表示,会“认真对待这些指控”。

早在2013年“棱镜门”事件发酵之际,斯诺登就曾曝出默尔克的手机多年来一直遭美国情报部门监听,此事一度在美德之间引发轩然大波,德国甚至为此召见了美国驻德大使。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至2014年期间,美国总统拜登正担任美国副总统。

斯诺登31日在推特转发德媒有关报道,评论道:“拜登已经准备好在不久之后的欧洲之行中回答这个问题,当然,他第一次(访问时)就已深深卷入这桩丑闻。不仅是丹麦,其‘高级合作伙伴’都应该彻底公开信息。”

斯诺登推特截图

据新华网5月报道,拜登预计将于6月11日至13日出席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随后将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这将是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监听 美国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