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等国要求美国和丹麦就监听事件做出解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1 09:3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距拜登访问欧洲还有不到两周时间,一则美国利用丹麦情报部门监听盟国政要的丑闻,给欧美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地时间5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喊话,要求美国和丹麦就监听事件作出解释,称“这在盟国之间是不可接受的,在欧盟间更是如此”。

美媒“politico”欧洲版认为,当下美国和欧盟正在就一项跨大西洋数据传输协议进行谈判,这势必会加强欧盟对美国间谍权力、法律限制、对欧洲数据的保障等关注。

马克龙讲话 视频截图

5月30日,丹麦国家广播公司(DR)爆出重大丑闻,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曾利用丹麦情报部门的窃听系统,对瑞典、挪威、法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进行监听(监视),其中还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此后一日,马克龙在与默克尔举行双边会议后表示,倘若情报属实,“这在盟国之间是不可接受的,在欧盟间更是如此”。

马克龙敦促丹麦和美国对此作出解释,“我们已要求我们的丹麦和美国伙伴,就媒体的揭露内容以及过去的这些事情提供所有相关资料,我们静候回音。”

他称这么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查明过去的间谍活动,还为了确定“哪些行为至今仍在进行”,以维持美国和欧洲之间的信任,“在我们之间没有相互猜疑的空间”。

默克尔则表示,她完全支持马克龙的表态立场。她称德法很久之前就与美国家安全局就有关监听的事情有过沟通,她们当时对这些问题的调查立场没有改变。

丹麦国防国防大臣布拉姆森(Trine Bramsen)当天稍早也发声斥责说,对亲密盟友进行系统性窃听是“不可接受的”。默克尔称丹麦政府、丹麦国防部长的表态让她感到“放心”,这不仅可以澄清事实,也是建立互信的良好基础。

而美国家安全局目前仍拒绝对该报道发表评论。

除了德法之外,挪威首相索尔贝格认为,若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家觉得有必要互相监视,“这是不可接受的”。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表示,已联系丹麦国防部并要求对方给出明确的回复。瑞典外交大臣林德称将持续关注此事,瑞典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弄清楚监听事件究竟发生了什么”。

“棱镜门”事件主要人物斯诺登5月31日在推评论道,“拜登已经准备好在不久之后的欧洲之行中回答这个问题,当然,他第一次(访问时)就已深深卷入这桩丑闻。不仅是丹麦,其‘高级合作伙伴’都应该彻底公开信息。”

法新社报道截图

先前有消息称,德国方面拒绝透露是否会继续与丹麦情报机构合作。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贝特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已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与所有相关的国家和国际机构联系以便予以澄清。”他还补充说,原则上,政府不会公开评论有关情报活动的问题。

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克莱芒·博纳31日接受法国新闻台采访时说,若有关报道得到证实,性质将“极其严重”,有必要确认丹麦是否在与美国的合作中犯错。他还说,如果证实美国同时监听欧洲联盟官员,性质也将非常严重。“这不是应该淡化的事情。”

对于这则监听丑闻,美媒“politico”欧洲版报道认为,这把欧洲人带回到2013年的黑暗日子。当时斯诺登曝光了美国大规模的监听项目,其窃听了包括默克尔在内的盟国领导人手机。此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就监听问题与欧盟领导人展开尴尬的对话。

如今,将由奥巴马的前副总统——拜登,在6月11日前往英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时安抚欧洲人。届时,跨大西洋信任、合作、数字贸易将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报道还指出,去年7月16日,欧洲法院裁定,基于对美国监听的担忧,此前达成的跨大西洋个人数据传输协定《欧美隐私盾牌》无效。目前美国和欧盟正在就一项跨大西洋数据传输协议进行谈判,这则丑闻势必会加强欧盟对美国间谍权力、法律限制、对欧洲数据的保障等关注。

丹麦国家广播公司(DR)5月30日援引9名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说,丹麦国防情报局自2015年开始展开代号为“邓哈默行动(Operation Dunhammer)”的内部调查,以此了解美国国家安全局在与其合作关系中扮演的角色。结果表明,在2012年至2014年间,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的信息电缆,对瑞典、挪威、法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进行监听(监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马克龙 美国 默克尔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