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想跟普京聊人权,俄外长回应扎心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1 22:26

【文/观察者网 鞠峰】

距离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一次会面,还有两周。此刻的美俄局势,并不比特朗普在位时,要好多少:互相制裁、驱逐外交官、客机在白俄“迫降”事件……都发生在最近短短几个月中。

让局势更加复杂的是,拜登在与普京见面前,还将密集会见欧洲盟友。而在美国国内,拜登正因25日取消制裁俄德“北溪2号”而受到国会抨击。

这样的关键时刻,6月16日,美俄首脑会谈即将在日内瓦举行,拜登率先放出狠话。据英国《卫报》5月30日报道,当天拜登在“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上发表演讲称,“几周后,我将和普京在日内瓦见面。我将会让他明白美国不会让他践踏那些权利(人权)而坐视不管。”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回应一针见血。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5月31日,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拜登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对话,我们没有禁忌话题,会讨论任何我们觉得必要讨论的问题。我们也会准备好回答美方提出的问题,包括人权方面的问题。”

他还说,到时候有一个议题可能和拜登的关系更大。“比如,我们对于(美国)那些1月6日冲击国会山然后被指控为暴徒的人遭受的迫害很感兴趣,一直在关注。”他补充说,“(美国)对于反对派的权利以及如何保护他们的权利方面,一些相当有趣的事情正在发生。”

今年3月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访华 (图源:澎湃影像

拉夫罗夫指的是,在今年1月6日美国华盛顿特区“冲击国会山”之后,400多人被调查。民主党人和美国自由派媒体一致认定闯入国会大厦的特朗普支持者为“暴徒”。那次冲突造成5人死亡,包括1名警察。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5月31日也预告称,“美方应当想到,俄罗斯会发出许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的信号,未来几天就会有。”

他补充道,俄美总统准备的会晤议程不一致,“但我们准备回应美方提出的任何问题”。

当地时间5月30日,拜登出席纪念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 (图源:澎湃影像)

最近一段时间,本就“千疮百孔”美俄关系持续降温。对于6月16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谈,美方称,双方将带着重新恢复美俄关系“可预见性与稳定性”的目标,讨论许多议题。克里姆林宫方面表示,双方会谈及战略核稳定等一些列重要议题,但是不太可能将两国关系“复位”(reset)。

将时钟拨回4月,拜登宣布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对俄实施新一轮“全面”制裁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希望建立稳定、可预测的关系。”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就对此表示,华盛顿在对俄政策上的紧张关系使得拜登更难实现他的目标。

报道援引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军控问题顾问的塞缪尔·查拉普(Samuel Charap)的话说:“在俄罗斯问题上公开发表任何非鹰派观点,都是有风险的。”俄罗斯问题分析人士表示,这4年来有关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问题,让这个本来就很棘手的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在“新制裁”宣布一个多月后,5月25日,拜登宣布取消制裁俄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据NBC新闻报道,拜登宣布后遭到美国国会抨击,共和党议员立即指责拜登政府给普京带来了一场重大的政治胜利,而民主党人则敦促白宫重新考虑。

当时多家外媒当时评价,这是拜登政府为缓和与德国的紧张关系而做出让步。

这件事情还没完全平息,白俄罗斯“迫降”爱尔兰客机一事再次让欧、美、俄的关系卷入旋涡。5月28日,白宫发布声明宣布对白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此前,欧盟已从民航领域逐步开始对白俄罗斯的制裁,并还在商讨加强制裁力度。另一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5月28日在索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普京则表示,2013年因为美国想要抓捕斯诺登,玻利维亚总统专机也曾被强迫着陆,外界却对此表示沉默。

俄罗斯先前还用行动支持自己的邻国,自26日起已经接连拒绝法国航空和奥地利航空绕飞白俄前往莫斯科的航班。此前,这两家航空公司都遵循了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的建议,新公布了绕飞白俄罗斯的新航线。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会见普京之前,还将参加几场重要的外交活动。6月11日至13日,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英国举行;14日,北约峰会。俄罗斯《生意人报》发文称,拜登的“外交马拉松”将让拜登充分了解其盟友如何设想与俄罗斯的未来关系。

责任编辑:鞠峰
俄罗斯 拜登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