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群”了,CPTPP正式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2 19:59

(观察者网 讯)自2月英国提交加入申请后,CPTPP今日正式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开启“入群”程序。

综合日本经济新闻、美联社6月2日消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11个成员国2日举行了视频会议,决定正式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

CPTPP成员国举行视频会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会上对英国表示了欢迎:“从加强日英经济关系的战略角度来看,英国的加入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强调说:“希望观察英国是否符合较高标准”。

CPTPP还成立了判断英国是否符合加入资格的工作小组,有观点认为,距离英国正式加入还需近一年的谈判时间。

如果英国成功加入,那么CPTPP将迎来除创始国以外的首位成员。

自2020年1月正式脱欧之后,英国就积极另觅出路,于今年2月1日正式申请加入CPTPP。

英国首相约翰逊对此态度积极:“申请成为CPTPP的第一位新成员,说明英国愿以最好的条件与全世界的朋友做生意,热烈拥护全球自由贸易。”

美联社报道称,英国加入CPTPP是为了更低的关税。英国政府说,该协定取消了成员之间95%贸易商品的关税。《读卖新闻》报道认为,如果英国顺利加入CPTPP,将使CPTPP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从目前的13%提高到16%。

据BBC报道,对于英国来说,加入CPTPP最直观的好处是降低原材料的成本。根据CPTPP的“原产地规则”,只要英国产品组件的70%来自成员国,就可以得到优惠待遇。这项规定可以帮助英国生产商降低生产成本,并允许他们在成员国之间扩大供应链。

但是,短期来看,CPTPP对英国的贸易好处似乎并不大。2019年,英国对CPTPP成员国的出口总额仅占英国出口总额的8.4%,仅和德国一国大致相当。

不少专家认可了这一观点英国地缘经济学家罗伯特·沃尔德(Robert·Ward)发推说:“CPTPP 对英国的贸易推动作用很小。 更重要的是CPTPP的联合声明——建设更大的CPTPP,即‘自由、公平、开放、有效、包容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贸易专家大卫·赫尼格(David·Henig)在推特上说:“提个醒,我们和邻居(欧盟)的贸易还是容易和便宜很多。零关税壁垒比关税更重要,区域性的供应链比向消费者销售产品重要得多。”

因此,英国此举更有放长线钓大鱼的味道。BBC报道称,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曾说,英国申请加入CPTPP,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英国加入CPTPP,对当前态度谨慎的拜登政府也是一种暗示和期待,因为如果美国加入CPTPP,英美两国可以不必重新进行双边贸易谈判,这为促成所谓的更加“亲密”的英美关系作了铺垫。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于2002年发起,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美国本是TPP的一员,但前总统特朗普对TPP非常不爽,多次批判TPP会“摧毁”美国制造业,是“潜在的灾难”,在2017年上台后就迅速退了群。

美国退出后,在日本主导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11个国家2018年3月8日签署了新版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协定覆盖4.98亿人口,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约1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CP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