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潟805名疏散民集体诉讼案一审宣判,东电应赔1070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2 21:0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日,由237户805名居民组成的福岛县外人数规模最大的核事故疏散民诉讼案一审宣判,日本新潟地方法院认定东京电力公司需赔付约1.8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69.77万元)。而该原告团体本向日本政府和东电索赔共计约88.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但对政府的索赔部分被新潟地方法院驳回。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此次诉讼最早于2013年7月发起,律师团介绍,新潟集体诉讼的原告由核事故后从福岛县疏散至新潟县的约805名居民组成,其中从疏散区域外疏散的“自主疏散人员”约占新潟原告的8成,而该人数也是除福岛外,各地集体诉讼中规模最大的。

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岩手县进行疏散演练

在诉讼中,居民们主张日本政府和东电若能根据“长期评估”等采取防止海啸导致浸水的对策,就能够避免事故。对于赔偿,居民们则要求每人应获得1100万日元(约合63.95万人民币),作为精神损失抚恤金等。

对此,新潟地方法院的审判长筱原礼就判决理由表示,日本政府根据2002年公布的地震预测“长期评估”等可以预见海啸的到来。但因对大规模海啸的具体危害性缺乏认知,“无法认为(政府)能防止核事故发生”,以此否定了日本政府的责任。

目前,对于该判决,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表示“将通过严格推进鉴于核事故的审查,进行妥当管制”。东电则发表评论称“将详查判决内容,探讨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