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德企业对华依赖度可能会越来越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3 16:45

(观察者网讯) 6月3日,日本财经媒体“Diamond Online”发布专栏文章称,尽管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有观点认为外国企业“应将产业从中国迁回本国”,但有调查显示:中国依然是外国企业扩大海外业务时的“首选之地”,而且日本和德国企业“对华依赖度”今后可能会越来越高。

报道截图 图自“Diamond Online”网站

这篇名为《中美‘新冷战’时代,日德企业更加依靠中国的理由》的文章刊登在该网站的连载专栏“探寻经济成长新路线”上,作者为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经济学者野口悠纪雄。该网站则隶属于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老牌财经媒体《周刊钻石》杂志社。

文章称,近来有消息报道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企业)在华生产业务受阻并打算把生产基地迁出中国。日本政府也在呼吁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回日本。

然而,中国作为产业基地和市场,正显得愈发重要。一项企业调查的结果也显示,中国是企业扩大海外业务时的“首选之地”。因此作者认为,在未来,企业们的“对华依赖度”可能会越来越高。

产业正“迁出中国”?

有消息称,因苹果公司要求,负责组装苹果产品的富士康计划将iPad和MacBook的部分组装工作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报道称,尽管该举措的背景是“中美贸易摩擦”,但是其产生的涟漪效应也蔓延到了日本企业。2021年1月,美海关曾以使用新疆棉花为由拦截优衣库一批衬衫。

今年,“产业回流”一词也经常被用于涉华领域,指的是将(在华)生产基地迁回企业所在国。

去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供应链出现了问题,导致“产业回流”的声音愈发强烈。最近,这种观点再次被一些人提起。

作者认为,问题是,“把产业迁出中国”的浪潮是否真的在发生?这,又会是一个理想的举措吗?

去年年初,受在华零部件采购业务停滞影响,各汽车制造厂商被迫暂时调整生产。这使得各企业开始重新审视其供应链。

2020年4月,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经济措施,日本政府宣布提供补贴,支持企业将海外生产基地搬回日本,以及将生产基地向东南亚等地进行拓展的“多样化”发展模式。这样一来,这种紧急经济措施就成为了日本政府规避所谓“中国风险”举措的一部分。

作为产业基地和市场的中国愈发重要

尽管如此,作者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把产业迁出中国”的浪潮。首先,从中国在日本的进口市场上份额的变化中便可初见端倪。

在日本的进口市场上中国份额的变化 图自日媒

2017年,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之前,在日本的进口市场上,中国的份额约为25%。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后的20018-2019年,这一比例也几乎没有变化。2020年2月,这一比例因新冠疫情大幅下降,但这也只是暂时的。此后,中国的份额反而增加了;在2020年11月,这个比例更是达到了近三成。

日本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十分繁多,因此也无法仅凭此来衡量中国作为产业基地的重要性。然而,毫无疑问的是,在过去的20年中,日本对中国的进口依赖性已经增加。

下图显示的是近年日本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变化趋势。

日本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总价的变化 图自日媒

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1月、5月和6月,日本从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总价有所减少。然而,自2020年秋季以来,其总价几乎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虽然与18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其实并不大。因此,正如我们所见,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实际上,“把产业迁出中国”这一观点诞生于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之前。特别是随着中国的人力成本不断上升,有人便开始谈论“中国即将丧失优势,推进产业‘去中国化’”。然而,这种“摆脱中国依赖”的观点未必合理,它今后也难成气候。理由如下:

首先,中国的产业集聚程度非常高,可预见其产品供应十分稳定。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替代这种产能。

其次,中国作为一个市场,其重要性始终未变。

报道称,中国在新冠肺炎蔓延之初便将其控制,并迅速恢复了经济活动。因此,中国经济实现了20年连续增长。在世界上较大的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做到的国家。此外,在2025年前,中国经济很大可能还会保持5%的增长率。

因此,尽管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很多,但从长远来看,对全球大多数企业而言,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

企业们在华业务仍将扩展

对于“摆脱中国依赖”这种看法,各企业又是怎么看的呢?

今年初,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布了《2020年日本企业海外业务发展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最影响日企的贸易政策的两个选项是“中国强化出口管制”和“美国强化出口和投资管制”。这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已并不限于关税措施,而是扩展到了安全保障的领域。

JETRO发布的日企海外业务调查 图自JETRO网站

尽管如此,许多受访日企仍然表示,他们将扩大对华贸易业务。问卷结果显示39.5%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考虑拓展新的业务范畴”,而还有18.7%也表示将 “保持现有业务规模”。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今年1月公布的调查也显示,就企业发展而言,中国再次成为未来3年内全球最有前景的国家。

德国企业加大对华倾斜度

报道称,“看好中国、加大投入”的不仅限于日企。德国企业对中国的依赖程度甚至超过了日本。

2021年2月,中国德国商会(一个由在华开展业务的德国公司组成的组织)发布了一项关于在华德企商业信心的调查显示,72%的在华德企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对华投资”。这比2018年和19年的数据有所上升。而仅有21%的德企表示会“减少对华投资”,相比2019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

另外,当被问及“是否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完全撤出中国”时,96%的德企表示他们“完全没有这个计划”,只有1%的公司说他们有这个计划。还有,被问及“是否会决定将产能迁出中国”时,87%的企业表示否定,比2019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

因此,作者认为:绝大多数德国企业并没有考虑从中国撤出;相反,他们正试图增加对华投资。

此外,被问及“为何要将产能迁出中国”时,过半数的回答是“包括劳动力成本在内的总成本上升”。

报道称,对企业来说,他们关注的问题不是“中美贸易摩擦”,更是“成本上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日本企业 产业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