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解决中澳大麦关税争端,商务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3 21:12

【文/观察者网 齐倩】时隔近半年,世贸组织(WTO)终于在上周接了澳大利亚的“诉状”,同意就中方征收澳大麦关税问题成立“贸易争端解决”专家小组。

与此同时,新西兰将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案件审理。但新西兰贸易专家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着新西兰选择站在澳大利亚或者中国一边,“做出最终裁决的是WTO专家组”。

6月3日,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事回应称,中国政府依法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双反”关税。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本案,同时中方尊重新西兰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有关争端案件审理的权利。

高峰回答记者提问,图自商务部网站

新西兰参与案件审理,但并不“站队”

去年12月16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就中国征收澳大麦反倾销及反补贴关税问题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上周五(5月28日),世贸组织同意成立专家小组,以解决中澳之间的大麦贸易争端。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当天发文表示,澳方仍然愿意与中国进行进一步讨论,以解决这一问题。澳政府将继续使用世贸组织中已建立的制度来解决中澳之间的分歧,“不遗余力地捍卫本国大麦生产者的利益”。“对澳大利亚大麦收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实际阻止了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大麦贸易”。

大麦是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三大农产品之一,澳媒曾援引官方数据称,澳大利亚约70%的大麦出口到中国,2018年的贸易额一度高达1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0.5亿元)。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31日报道,新西兰贸易部长奥康纳(Damien O 'Connor)29日表示,新西兰将作为第三方参与此案,因为该案将提出“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有效运行有重要意义的系统性问题”。

奥康纳还表示,新西兰的加入是自愿的,在历史上,新西兰在60多个世贸案件中都是第三方。

对此,新西兰中国委员会前执行董事、新西兰国际商业论坛创始人雅可比(Stephen Jacobi)告诉《南华早报》,新西兰参与此案,并不意味着新西兰政府站在澳大利亚一边。

他说:“专家组将最终决定谁是正确的,我们强烈希望争端在世贸组织得到解决。我们作为第三方加入的决定,既不帮助也不妨碍澳大利亚或者中国。

《南华早报》:新西兰并未“站队”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经济律师周围欢(Weihuan Zhou,音译)同意上述观点。他也认为,在这件事上,“新西兰将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澳大利亚的主张还不清楚”,专家组将基于争议双方的证据和法律论据做出最终决定。

他补充称,或许,这件事可以更广泛地揭示中澳双边关系下一步将如何发展。

6月3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回应说,根据中国国内产业的申请,中方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依法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经过为期一年半的调查,中方依法决定自2020年5月19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高峰强调说,中国政府始终尊重世贸组织规则,一贯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本案。同时中方尊重新西兰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有关争端案件审理的权利。

澳媒:澳政府曾在WTO亲手给自己挖坑

去年5月,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后,中国宣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73.6%反倾销税、6.9%反补贴税,征收期限为五年。澳大利亚三个月后提出申诉,要求中国复审对澳大麦“双反”关税,被中方拒绝。

商务部公告

此后,澳政府一直扬言要去WTO告状,终于在去年12月16日正式提起申诉。澳前贸易部长伯明翰坦承,这起申诉的处理预计需要耗费数年时间,但仍表现得信心十足,宣称申诉“胜算很高”。

但就在提起申诉后没多久,澳媒就发现了一件糟心事:原来2018年在5G建设中禁用华为时,澳政府就在WTO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在去年12月的报道中提到,该报社以及《时代报》获得了一份“机密文件”:中国曾在2019年向WTO提到,华为在澳大利亚受到“歧视性市场准入禁令”(discriminatory market access prohibition)。

报道截图

文件显示,尽管澳政府坚决否认上述指控,但包括外交部长佩恩在内的多名部长曾亲口承认,在这一问题上,各运营商“有不同的优先顺序和义务”。此外,中方谈判代表还提及,澳大利亚没有将其禁止中国运营商的决定通知WTO,且“没有公布任何公开的官方文件”。

澳方程序不当,充满商业歧视意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对澳大利亚大麦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持续了1年多之久,于去年5月才公布调查的最终裁定结果。

《悉尼先驱晨报》认为,文件内容暴露出,澳大利亚在5G建设领域禁用华为的论点不足;而这一由澳政府亲自挖下的坑,将不利于该国推动WTO在大麦关税问题上对中国展开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澳大利亚 大麦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