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批评美国未将委内瑞拉列入疫苗捐赠国:可悲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5 13:38

(观察者网讯)全球新冠疫情当头,美国的援助不仅姗姗来迟,还玩弄政治。近日,美国政府就以“政府缺乏透明性”为由,拒绝向被制裁的拉美国家委内瑞拉捐赠疫苗。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直斥此举“可悲”。

据法新社,马杜罗当地时间3日在电视讲话中批评美国向全世界捐疫苗,却排除委内瑞拉。“他们恨我们、看不起我们,他们真可悲。”马杜罗指责美国“憎恨委内瑞拉人民”,美国施加了“可怕的迫害”。他也承诺,委内瑞拉人民会得到疫苗。

根据白宫3日发布的公告,将向国际社会捐赠首批2500万剂新冠疫苗,其中75%即将近1900万剂新冠疫苗通过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捐赠,剩下的600多万剂则由美国直接分配给其伙伴国家,包括加拿大、印度、韩国等。

在COVAX捐赠部分中,根据美方制定的名单,500多万剂分配给非洲,700多万剂分配给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另外的600万剂分给14个拉丁美洲国家和加勒比地区,如巴西、阿根廷以及哥伦比亚等。

驻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美国驻委大使詹姆斯·斯托里则声称,委内瑞拉被从捐赠名单中排除是因为,该国政府“缺乏将疫苗发给有需求百姓的透明性”

2019年,特朗普政府公开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并对马杜罗合法政府施加全面经济制裁,导致其石油贸易受到严重打击,国内陷入经济民生危机。去年12月,马杜罗赢得议会选举胜利,欧盟随后放弃对瓜伊多的支持,但拜登政府仍不死心,依然视瓜伊多为“合法总统”。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目前委内瑞拉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39252人、累计死亡2698人。4月份以来,委内瑞拉出现第二波疫情,最高峰时单日新增确诊2300人。

马杜罗此前表示,将会从俄罗斯获得1000万剂Sputnik V疫苗,希望在今年12月前为全国70%的人口接种。数据显示,2800万人口的委内瑞拉,国内迄今为止接种了31.6万剂疫苗,接种率仅1%。

委内瑞拉目前的疫苗接种进度并不乐观 图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此前,委内瑞拉通过购买了140万至240万剂疫苗,但由于拖欠世卫组织债务,这些疫苗至今尚未交付。为此,马杜罗曾提出“石油换疫苗”。

今年3月1日,委内瑞拉政府批准使用中国疫苗,并宣布已购买了50万剂中国国药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马杜罗 委内瑞拉 美国 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