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将下台以色列安全部门预警暴力活动,外媒:让人想起1995年拉宾遇刺之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6 14:00

(观察者网讯)以色列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理内塔尼亚胡即将下台,以色列政坛进入了数十年来最紧张的时刻。

6月5日,以色列国内安全部门负责人罕见地发出了一则警告,提醒防范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

以色列国家安全局(Shin Bet)负责人纳达夫·阿尔加曼(Nadav Arga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最近发现,以社交网络为甚,越来越多极端暴力和煽动性言论正在抬头。”

该负责人称,这种言论经由某些群体或个人解读,或将导致暴力及非法的活动,甚至造成实质性的伤害(physical harm)。

5月30日,内塔尼亚胡前盟友、以色列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突然宣布将与反内塔尼亚胡政党建立联盟。阿尔加曼表示,该消息发布后,以色列安全部门就加强了对贝内特的保护,而其政党的成员住址附近已有右翼的示威活动,希望阻止他们加入新一届政府。

以色列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资料图),图|澎湃影像

阿尔加曼在发出的声明中呼吁政治界和宗教界领袖表现出责任感,淡化潜在的煽动行为。

路透社报道称,阿尔加曼的这个警告让一些以色列人想起了1995年时任总理拉宾遇刺前的情形,当时拉宾因寻求与巴勒斯坦达成一项“土地换和平”的协议而被一名犹太极端民族主义者枪杀。

多年来,以色列左翼一直指责时任反对派领袖内塔尼亚胡在拉宾遇刺之前曾参与煽动行动。内塔尼亚胡则强烈否认这一指控,且多次就拉宾被杀事件表示谴责。

6月2日,以色列总统府发布声明称,以色列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当晚通知总统里夫林,他已成功组建新一届政府。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将在未来两年担任总理,亚伊尔·拉皮德将担任副总理。两年后两人的职位将调换。

新一届以色列政府是一个左中右翼政党联合组成的“大篷车”,将包括中左翼“拥有未来”党、国防部长本尼·甘茨领导的中间党派蓝白党、右翼政党统一右翼联盟等8个政党,其中代表以色列21%阿拉伯少数民族的政党——阿拉伯联盟党将首次进入以色列政府执政。

据路透社报道,拉皮德和贝内特表示,希望他们的“团结政府”将弥合以色列人之间深刻的政治分歧,结束仇恨。

6月5日,以色列N12电视台的“与媒体见面”(Meet the Press)节目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6%的以色列人支持贝内特-拉皮德(Bennett-Lapid)政府,38%的人希望再举行一次选举——约两年时间内以色列已有四次选举,另有15%的人没有表示自己的偏好。

内塔尼亚胡则在网上发帖警告说,这是一个“危险的左翼政府”。

以色列一些右翼团体因贝内特倒戈被激怒,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许多攻击本内特的帖子。

据报道,犹太右翼者们计划游行通过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大马士革门(Damascus gate),届时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