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感情牌?英国王室打算用威廉夫妇“挽留苏格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7 15:01

(观察者网 讯)6月6日,多家英媒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英国王室考虑让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在苏格兰待更长时间”,以让他们成为“英格兰和苏格兰关系的可见象征”,从而借此挽留苏格兰民众的心,进而拯救“联合王国”的完整性。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在上月访问苏格兰,图自法新社

英国天空新闻台6日在报道此事时称,《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王室官员们正在起草这一提议,如果该提议得以通过,那么威廉和凯特将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待更长的时间,并加强与苏格兰“大学城”圣安德鲁斯的联系。2001年,威廉和凯特就相识于圣安德鲁斯大学。

至于为何有此提议,报道称这是因为一些王室成员担心政客们正在“失去苏格兰”。

自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在5月的选举中获胜后,围绕苏格兰独立的争论便在加剧。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兼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多次表示,要寻求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这一表态引发了英国政府和王室担忧。

因此,为维护“联合王国”的完整性,王室官员们希望威廉和凯特在近期成功访问苏格兰的基础上,成为“英格兰和苏格兰关系的可见象征”。

威廉夫妇刚在5月下旬访问了苏格兰。据英国《独立报》6日报道,在访问期间,威廉谈到了苏格兰对他和他的妻子是多么的“重要”,并形容苏格兰“充满活力、友好、创新和坚定”,还说“这里塑造了我。“

当地时间5月26日,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参观圣安德鲁斯大学,亲自种树,图自澎湃影像平台

在这个为期一周的访问里,威廉夫妇还会见了前首相戈登·布朗(James Gordon Brown)。在2014年的公投中,布朗在反对苏格兰独立上发挥了关键作用。近期,布朗还发起了一项“拯救联合王国”的新运动,旨在吸引“苏格兰中部”(middle Scotland),即那些在联合或独立议题上没有坚定立场的选民。布朗将这部分选民描述为“爱国者而不是民族主义者”,称他们希望看到的是英格兰和苏格兰加强合作而不是分裂。

另外,肯辛顿宫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有关此次访问的声明中还表示,威廉王子在访问苏格兰期间,“与来自不同社区的人进行了交谈,包括来自不同政治领域的政客。”据苏格兰地区报纸《爱丁堡晚报》6日报道,威廉王子在访问期间曾与尼古拉·斯特金举行了会谈。不过,《星期日泰晤士报》7日指出,威廉王子与斯特金会面时并没有讨论独立问题。

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苏格兰民族党多次呼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却表示,英国政府的重点应该放在从疫情中恢复过来,而不是另一次独立公投上。不过,为遏制苏格兰持续升温的分裂主义情绪,英国政府也做出了行动。据英国路透社5月20日透露,英国政府正在加大对苏格兰地区的项目投资,以对抗当地的独立运动。

此前,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也曾于3月宣布,英国政府计划将部分业务迁至苏格兰,内阁办公室将在苏格兰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设立“第二旗舰总部”(second flagship HQ),或称之为“二级总部”。戈夫在一封内部信中将此举称为是“加强对苏格兰的投入”,而英媒则形容这是“将英国政府的决策部门带到苏格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苏格兰独立 英王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