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法院驳回二战劳工对16家日企索赔诉讼:原告没有起诉日企权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7 16:41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6月7日消息,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民事合议庭当天驳回了85名二战时期强征劳工和其遗属针对有关日本企业提起的索赔诉讼,裁决原告方没有起诉涉事日企的权限。

原告劳工方在裁判结束后受记者采访 图自韩联社

今年5月28日,85名二战强征劳工及其遗属联合起诉日本制铁、日产化学和三菱重工业等16家日企。这是二战强征韩国劳工提起的诉讼中规模最大的索赔案。

韩法院称,不能说个人的索赔权因《韩日请求权协定》而被放弃,但也不能以起诉方式行使索赔权,因此认定索赔案不符合诉讼条件,不予受理。

对此,韩联社7日援引韩外交部一位官员的话称,“韩政府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将考虑韩日关系等因素同日方讨论解决方案”。据悉,该官员还表示,韩政府将尊重司法判决和受害者的权利并考虑韩日关系等因素,以开放的态度持续与日方协商,得出让两国政府和所有当事人都能接受的合理解法。

此前,韩日两国长期围绕“二战时期强征劳工”等问题发生摩擦,韩国法院也曾屡次判决日企赔偿二战劳工。

据报道,二战韩籍强征劳工受害人和遗属于2012年10月向光州地方法院针对三菱重工提出索赔,2018年11月韩国最高法院裁定原告胜诉,并判处被告向每名原告赔偿1亿至1.5亿韩元。

2018年10月,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还曾判处日本新日铁住金公司赔偿二战时期强征劳工的4名韩国受害者每人1亿韩元,认定韩国和日本1965年恢复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协定并不妨碍个人索赔请求权。

2020年1月9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处三菱重工等日企,对曾被强掳为劳工的金某进行经济赔偿。

责任编辑:冯智源
劳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