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署废除《开放天空条约》法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7 16:43

(观察者网 讯)

根据俄塔社6月7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废除《开放天空条约》的联邦法案。根据法案,俄方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条约》。

俄塔社报道截图

5月19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联邦议会下院)全票通过了该法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议院)6月2日集体审议通过。

克里姆林宫通告

《开放天空条约》(Open Skies treaty)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缔约国可以按照规定使用非武装飞机在缔约国领土上空进行侦查。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但在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国务院随即向该条约其他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俄方表示,美国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同年11月,美国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作为对美方决定的回应,俄外交部于1月15日宣布,启动退出条约的国内程序。

俄罗斯外交部今年1月发表声明指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对条约在加强安全互信方面造成巨大损失。俄方曾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在新条件下维持条约继续有效,俄方对美方未能支持俄方建议感到遗憾。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此前表示,草案在俄联邦委员会通过后,将被送交总统签署。此后,俄外交部将向条约保管方,即匈牙利和加拿大递交照会,通知俄罗斯的退约决定。从递交照会到俄正式退出条约,有六个月时间。在此之前,美国可考虑重返条约。

今年5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由于俄方未能重新遵守《开放天空条约》,所以经评估决定不寻求重新加入该条约。”俄罗斯外交部称,美国的决定是一个“政治错误”,对决定表示失望。俄方称,华盛顿错过了又一次为加强欧洲安全做出贡献的机会。

俄美领导人计划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谈。普京4日在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关系目前处于低水平,他不期待与美国总统拜登即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会晤有任何突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普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