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反外国制裁法》,俄媒:这种威慑手段让某些国家三思而后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1 16:20

(观察者网讯)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专家普遍认为,这将有助于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反对西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这部法律的出台引起了部分外媒的关注,但其报道的重点各不相同。以路透社、彭博社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媒体紧盯法规中提到的反制措施,又忙着在报道中对中国的行动“表示担忧”,声称《反外国制裁法》“影响外国投资”。

而日本、印度的一些媒体则将该法视作是中国在加快构建应对西方制裁的反制举措,关注中国的行动对中美、中欧关系的影响;有俄媒则指出,《反外国制裁法》可能成为中国反制西方无端制裁的威慑手段,这将让某些国家三思而后行,并让他们明白,妄想通过“惩罚”的手段强迫中国服从是没有用的。

美英媒体带节奏:指责立法“损害海外投资”

近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屡次炒作涉疆、涉港等议题,编造各种借口对中国实体和个人采取制裁措施。

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均简单转述了几段中国媒体关于《反外国制裁法》内容和意义的报道,接着就开始无端指责《反外国制裁法》让一些外国企业“担忧其外国投资可能受到影响”。

路透社、《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在涉及美国等西方国家无理制裁中国的事实时,路透社则仅用寥寥数笔带过。

彭博社则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反外国制裁法》中列举的反制措施,在标题中特意强调该法律“主张对资产的查封权”,并恶意揣测这“可能让跨国公司陷入困境”。

彭博社报道截图

亚洲媒体反应不一

对于中国的反制措施,亚洲多国媒体报道的重点则各不相同。

日本媒体大多强调中国的反制可能加剧中美间的紧张关系和对抗。《日本经济新闻》亚洲版指出,去年美国至少制裁了约45名中国官员,欧盟、加拿大和英国也采取了类似行动;最近,美国政府又禁止美国人投资华为等59家中国公司。

《日经亚洲》认为,考虑到美国的经济霸权,中国先前采取的一些制裁措施并没有发挥太大的影响,此次中国的举动可能意在扩大制裁力度。不过报道也援引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副教授亨利•高(Henry Gao)的话认为,“虽然尚不清楚外国公司会如何受到影响,但中国在最初阶段可能会比较谨慎”。

与此同时,日本广播协会(NHK)和朝日新闻均认为,《反外国制裁法》作为反制西方国家制裁手段的一种举措,在生效后可能会加剧中国与美欧之间的紧张关系。

《日经亚洲》报道截图

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则在一开头就强调,中国通过这一法律是反击美国“长臂管辖”、对抗西方国家制裁措施的一种手段。报道指出,美国政府一直在以所谓的“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而中国现在正在加快确立反制裁措施。

而新加坡主流媒体《海峡时报》将中国的反制措施与美国挑起的“科技竞争”联系在了一起。报道称,美国在积极打压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切断他们在美国的供应链,并试图通过法案提振美国半导体和科技行业,这表明以中美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国际竞争正变得日益激烈。

俄媒:西方即将感受到中国反制裁措施的压力

不同于其他外媒,俄媒“今日俄罗斯”10日发表了其专栏作者、英国国际关系学者汤姆•福迪(Tom Fowdy)的一篇文章,以“西方政府和企业即将感受到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压力,而他们不会喜欢这个的”为题,分析了《反外国制裁法》出台后的影响。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福迪认为,美国可以利用自己的经济霸权,轻易地打压违背其利益的国家和个人;而相比之下,中国此前实施的反制裁措施力量还不够强大,没能让其他国家感受到效果。

他列举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例子称,尽管蓬佩奥被禁止进入中国、无法与中国做生意,但这一措施的力量还不够大,至少不足以让美国重新审视自己的行动,或是让华盛顿“付出代价”。

福迪将《反外国制裁法》视作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尝试。他认为,凭借中国当前的经济实力,已经可能对这些随意发动制裁的国家造成潜在的损害,而通过这项法律,中国就可以把自身市场的力量转变为一种“武器”,用于反击西方的制裁。

这篇文章据此指出,《反外国制裁法》制定的法律框架将允许中国在经济和商业上,对西方国家造成的损害予以严厉回击,“美国及其盟友可以随意制裁他们不喜欢的国家而不受惩罚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或许正是这项法律的设计初衷:一种威慑手段,让某些国家三思而后行,并改变他们‘可以像对付小国一样通过惩罚强迫中国服从’的思维方式。”福迪总结说。

外媒的“担忧”实际上并不存在

事实上,路透社等外媒提到的对外国投资影响的“担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作出过明确的回应。

据新华社报道,就有关《反外国制裁法》是否会影响中国对外开放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明确回应,法规的制定实施不会给对外开放带来不利影响。

负责人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也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指出,《反外国制裁法》的制定,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可预见的法制环境和稳定可期的营商环境。这次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关于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这些都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

汪文斌强调,中方一贯欢迎和支持外国企业来华开展经营和合作,依法保障他们的权益。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外国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反外国制裁法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