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澄清菅义伟称台湾为“国家”言论:坚持中日共同声明立场没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1 17:51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产经新闻》11日消息,针对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台湾称作所谓“国家”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澄清说,日本坚持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对台湾的立场,与台湾为非政府层面的实务关系,这一基本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当被记者问及日本是否有可能修改联合声明,改变对台立场时,加藤胜信并未作出明确回答。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

6月9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在野党党首举行了党首讨论会,讨论东京奥运会筹办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等问题。立宪民主党的党首枝野幸男在发言时将台湾称作是防止疫情扩散“成功的国家”。菅义伟此后顺着他的话说了下去,举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的例子,并称“三个国家对个人权利做了很强的限制”。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在回应时强调,日本领导人将台湾公然称为所谓国家,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严重违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要求日方立即作出明确澄清,消除业已造成的恶劣影响,并确保不再发生此类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1972年9月29日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指出,“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

加藤胜信今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日本的立场是与台湾保持非政府层面的实务关系,这一立场符合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我们的这一基本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菅义伟并非最近唯一将台湾与所谓“国家”称呼挂钩的日本高官。

6月3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国会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答询疫苗外送台湾时,曾用到了“台湾国内”的说法,声称台湾疫苗生产7月之后才能建立起来,现今仍有紧急疫苗需求。

茂木敏充3日在参议院发言(图自日本TBS视频截图)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1日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一些日本官员对中国台湾地区的错误表述,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行径感到震惊。我们敦促日方立即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勾连外部势力制造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各种行径,丝毫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中日关系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