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邀请拜登夫妇茶叙,拜登称“她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4 12:0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6月13日,结束了在英国康沃尔郡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行程后,美国总统拜登即将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北约峰会。

临行前,他携夫人前往温莎城堡,三天内第二度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面并茶叙。此后的采访中,谈及与95岁的女王会面,78岁的拜登表示,“她的长相和慷慨大方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

由于拜登只比女王小17岁,因此此言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发正反两极的讨论。有网民认为,拜登的这一表述让人感到有些尴尬,甚至有点愚蠢;也有一些网民称理解拜登的意思,将女王和自己的母亲相关联,是一种善意的赞美和褒扬。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会面当天,拜登携夫人吉尔·拜登于下午5时许抵达温莎城堡附近,并于5时18分和英国女王一同从入口处步入城堡。下午6时03分,拜登夫妇离开城堡,两人在城堡内待了约40分钟。

《纽约时报》报道称,茶叙过程中,拜登同英国女王交换了各自在白宫和温莎城堡的生活经历。而据拜登透露,英国女王还向他询问了有关中国和俄罗斯的一些情况。

会面后的采访中,拜登赞扬英国女王“非常亲切”,并称这次和她的会面让他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我们聊了很久,她非常亲切。我希望不会冒犯到她,就她的长相和慷慨大方而言,她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拜登这样对记者说道。

当地时间6月13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美国总统夫妇喝茶。图自澎湃影像

资料图:拜登与母亲简·芬尼根·拜登(2010年去世) 图自社交媒体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现年95岁高龄,而拜登则现年78岁,两人的年龄差为17岁。拜登此言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讨论,有人认为这样的表述并不礼貌,但也有人表示,这是拜登出于善意的恭维或褒扬,并无恶意。

“他对所有人都划出这条线。你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或是我的儿子或是我的孙子。”

“一位绅士是不会这样说一位女性的。这可能会让她感觉受到侮辱和难堪。”

图自推特 下同

“我深深地感到尴尬。”

“为啥啊,这挺讨喜的,是一种赞扬。”

“不,这不是。这很愚蠢,他是个尴尬制造者。”

“我认为当你95岁的时候,这应该被视为是一种恭维。显然当你还年轻的时候并不是这样的。”

“如果你注意过拜登总统谈论自己母亲的方式,你就会明白这是他那里的最高赞美。”

“完全正确。他很敬重自己的母亲。”

“拜登的母亲是在17岁的时候生下了他吗?我认为这种表述是对女王的不尊重。”

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于13日前往温莎城堡会见英国女王,是其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之前,在英国的最后一个行程安排。同时,这也被认为是拜登同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破冰会谈”后的一个“温和式结尾”,因为力主“英国脱欧”的约翰逊政府曾被认为在意识形态方面与特朗普政府更为一致。

约翰逊此前赞扬拜登,称其到访犹如“刮来一股新鲜空气”,并表示两人在气候变化、妇女以及教育等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

报道称,尽管如此,每当有美国总统访问英国,与女王的会晤在双方外交层面上,仍被条件反射式地看作是两国“特殊关系”(special relationship)的一种最重要象征。不过,约翰逊最近已表示,他不喜欢这个词,因为这让英国听起来很“贫困”(needy)。

这是拜登夫妇连日来第二次与英国女王见面,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女王在康沃尔郡参加了一次G7峰会的活动,同G7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并用一把礼仪用剑将一块大蛋糕切开,引发网络热议。

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G7峰会的活动,用剑切蛋糕。图自澎湃影像

在担任美国总统之前,拜登就曾在1982年以国会参议员的身份访问英国,并同英国女王见过面,但此后两人就再也不曾谋面。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长达近70年,是目前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拜登是其在位期间所会见的第13位美国总统,她见过自哈里·杜鲁门(Harry S. Truman)以来,除林登·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之外的每一位美国总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拜登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英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