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播放埃里克森抢救画面被批侵犯隐私后,BBC甩锅欧足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4 16:4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近日,欧洲杯B组丹麦对阵芬兰的比赛出现惊魂一幕,丹麦队最大牌的球星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Christian Eriksen)在无球员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心脏骤停倒地不醒,比赛因此紧急中止。经过13分钟的现场救治,埃里克森恢复了自主意识并被火速送往医院。目前,埃里克森已经苏醒,正在接受进一步检查。

在这段惊险过程中,英国广播公司(BBC)却选择对埃里克森的救治画面进行继续转播,期间镜头还转向埃里克森站在场边心急如焚的妻子,因而被指故意侵犯当事人隐私,饱受网民批评。

事后,英国广播公司及其体育节目主持人加里·莱因克尔(Gary Lineker)对此公开道歉,但同时又试图“甩锅”赛事主办方欧足联(UEFA),声称现场镜头画面由主办方操作,自己无权控制,反倒是主办方应该把现场镜头对着别的地方,暗示自己不应对此负责。

丹麦队球员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Christian Eriksen)

当地时间6月12日,欧洲杯B组丹麦对阵芬兰的比赛进行到上半场第42分钟时,29岁的丹麦队中场核心埃里克森突然倒地不醒,裁判安东尼·泰勒立即吹停比赛,丹麦队长克亚尔第一时间查看了埃里克森是否吞舌阻塞呼吸,并将他维持在稳定的姿势上。队医与急救人员在几十秒内冲进球场,开始实施救治。

现场转播画面显示,为了保护埃里克森的隐私,克亚尔和丹麦队友紧紧围绕在他的周围,筑起一道人墙遮挡视线与镜头。

丹麦队球员保护埃里克森隐私,围成了一圈

紧接着,现场工作人员拿来了数条被单,众人合力撑起了数道简易屏障,尽力遮挡住埃里克森。

球员与工作人员共同撑起了数道遮挡屏障

事发十分钟后,埃里克森的妻子塞布丽娜出现在场边,神色焦急而痛苦,丹麦队员舒梅切尔和克亚尔立即上前安慰。

克亚尔安慰埃里克森的妻子塞布丽娜

随着时间的过去,不少球迷已经崩溃落泪,而场上的丹麦球员也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少人捂住自己的脸,但是他们尽力保持着冷静,并且为埃里克森祈祷。

事发十三分钟后,埃里克森已经可以用呼吸机自主呼吸,丹麦球员和医护人员紧紧围住他的担架,护送他离开球场前往医院。

丹麦全队护送埃里克森出场

综合英国《每日电讯报》与《每日快报》消息,BBC在转播期间发现上述突发事件后,并未将画面切回演播室,而是选择继续播放埃里克森接受治疗的画面,期间现场镜头还一度转向埃里克森站在场边心急如焚的妻子,从而导致网民严重不满。

部分网民还引述了英国通讯管理局 (Ofcom)发布的政策与指南内容,指责BBC侵犯埃里克森的隐私。

该指南中明确指出,广播公司不得拍摄或播放紧急情况下的事故受害者或遭受个人灾难者(personal tragedy)的影像或音频,即便事件发生在公共场合也不例外。除非当事人同意或有其他正当理由,否则前述拍摄或播放行为将构成对个人隐私的侵犯。

英国通讯管理局发布的指南中关于隐私问题的部分规定

据报道,虽然BBC在事后进行了道歉,但同时也在试图“甩锅”给赛事主办方欧足联。

BBC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道:“BBC的每个人都希望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能完全康复,我们向那些对图片播放感到不安的人道歉。体育赛场的报道由作为主办广播机构的欧足联控制,比赛一暂停,我们已经尽快停止了报道。”

据《每日快报》评价,BBC的这番言论是在表明他们对球场内的报道“不必负责”。

《每日快报》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BBC体育节目主持人、前英格兰队球员加里·莱内卡尔(Gary Linekar)也对此事发推道歉,同样把矛头指向了欧足联。

“我理解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对这些画面感到不安(我们也是)。很明显,这些是主办方给出的画面,不在我们的控制之下。他们(控制的镜头)应该呆在赛场上更开阔的地方。我很抱歉。”

不过,BBC的这番试图推卸责任的操作并没能得到网民们的认可,反倒是招致了更多批评。

毕竟,就算现场画面是主办方提供的,BBC至少也能做到把画面切回演播室。

“每个国家/地区都会获得相同的比赛镜头,但每个广播公司都有权停止播放该镜头。所以就不要说那些废话了。”

“一通废话,你们不能把画面切到演播室吗?”

“荷兰电视台和希腊电视台都选择重播事件经过,其他的电视台也选择切回演播室。即便那些画面是欧足联放出来的,BBC也有责任提前切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BBC 体育 欧洲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