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参议员致信美商务部:尽快完善对华科技出口清单,不然美国经济不堪一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6 09:5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当地时间6月15日,在被中国外交部点名制裁的“知名”反华分子、美国阿肯色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的牵头下,有10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致信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敦促其加快确定所谓的“新兴和基础技术”,完善有关“对华新科技出口清单”,并警告说,不然美国在中国的“经济掠夺”面前会不堪一击。

美媒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拿到了这封联名信,称这些参议员要求美商务部根据2018年的一项法律,来确定所谓的“新兴和基础技术”。联合签名的还有“反华急先锋”卢比奥、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和托德·杨(Todd Young)等人。

他们在信中声称,很担心美国企业向那些表面上是中国民企的出口敏感技术,或是接受他们的投资,妄称这些中企“会迅速将这些技术移交给中国军方或情报机构”。

信中提到,美国商务部只制定了“一套有限的、受控制的新兴技术……只要这些名单不完整且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联邦政府就将缺乏一个正常运作的出口管制系统和外国投资审查程序。”他们声称,“这会让美国在中国的‘经济掠夺’面前不堪一击”。

2018年,在美国政客疯狂渲染“中国威胁”的背景下,美国会收紧了美国的出口政策和审核外国投资的程序,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FIRRMA)和《出口管制改革法》((ECRA),以加大向中国等国出口关键技术的难度。

本月初,国会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一份咨询报告中指责说,美国商务部在“保护国家安全和防止敏感技术落入中国军方手中”这个方面,未能尽到自己的责任,在制定一份敏感技术清单方面动作迟缓等。

报告还指责说,美商务部对什么是新兴技术和基础技术缺乏明确界定,阻碍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履行责任的能力,而在制定这些定义方面的多年拖延可能会加剧“国家安全风险”。

美商务部在回应这份咨询报告时,没有直接回答有关清单的问题,只称他们已经发布了四项关于控制新兴技术的规定,还有更多规定即将出台。美商务部还宣称,它已扩大了最终军事用户的覆盖范围,并将一些公司添加到其实体名单中。这些实体名单会限制美国供应商向华为技术和杭州海康威视等公司销售产品。

汤姆·科顿 视频截图

为应对中国所谓的“科技威胁”,上周美参议院还通过了“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计划拨款25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在技术与科研方面的投入。该法案是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和共和党籍参议员托德·杨为首牵头的,舒默声称,“如果美国再不采取行动,大力投资科研的中国就将会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

有美媒指出,近些年来美国政府的许多科学投资都呈现出了对抗中国的意图,议员们大多以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为借口,强调美国不能允许中国主导新兴领域。一些批评人士和个别众议院民主党人认为,“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明显反映出一种“冷战心态”,这可能会助长美国国内的种族主义、暴力和仇外心理。

而针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做法,我国已有过多次明确表态。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表示,一些反华政客为了维护美国自身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这是对美方自己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也戳穿了美方所谓“公平竞争”的虚伪面目。

汪文斌9日还指出,美国怎么发展,怎么提升美国的“竞争力”,这是美国自己的事,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自己,把自己的事办好,比什么都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国 美国 美商务部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