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央邦确诊首例“绿真菌感染”病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8 22:33

【文/观察者网 周毅】据印度主流英文媒体《印度斯坦时报》6月17日消息,继出现黑真菌感染、白真菌感染和黄真菌感染病例之后,印度中央邦确诊首例新型真菌感染疾病“绿真菌症”(green fungus),但医学界暂时不能确认,这是否为印度全国首例。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综合《印度时报》和印度《经济时报》消息,这名患者现年34岁。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一直在印多尔地区的阿罗宾多(Aurobindo)医院就医。印多尔卫生部门的地区数据经理蒂瓦里(Apoorva Tiwari)在接受亚洲通讯社(ANI)采访时表示,诊断期间,医生们在患者肺部发现了不同于黑色真菌的新型绿色真菌,“这可能是印度首例绿色真菌病例。”

印度斯瑞·阿罗宾多医学科学研究所(SAIMS)代表多斯(Ravi Dos)对印度报业托拉斯(PTI)透露,该患者肺部的感染面积超过90%,绿色真菌感染存在于他的鼻窦、肺部和血液中。“病人(从新冠中)康复了。但是后来他开始流鼻血、发高烧、体重减轻,人变得非常虚弱。”

医生正在为毛霉菌病患者做诊断,图自印媒

今年5月9日到22日,印度国内毛霉菌病(即“黑色霉菌”)确诊病例从约300人狂飙至8800人;在一天后的24日,印度《经济时报》便报道称,继此前发现曲菌病(即“白色霉菌”)患者后,印度北方邦加济阿巴德市又发现了首例“黄色霉菌”患者。医生们曾在一名印度患者身体内同时发现了这三“种”霉菌。

多斯认为,所谓的白真菌症、黄真菌及绿真菌症,应该同属曲霉属(Aspergillus)感染,因其在实验室测试的环境不同,从而呈现不同出的颜色。在全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AIIMS)主任古莱里亚(Randeep Guleria)看来,它们同属于一种真菌,“给同一种真菌贴上不同颜色的标签,会造成概念混淆。”

综合印媒报道,曲霉属是一个由几百种多细胞霉菌菌种所组成的菌属,在许多气候条件下皆可被发现。此类真菌的孢子会经由空气传播,吸入人体,在免疫功能正常的状况下,孢子会被肺泡中的巨噬细胞所吞噬,此为人体的第一道防御机制,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因为这道防线遭到破坏,从而遭到疾病侵袭。

感染霉菌后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图自印媒

毛霉菌病由自然环境中存在的“毛霉”真菌引发,由于有患者出现鼻窦发黑,因此毛霉菌病又被形容为“黑色霉菌”。毛霉菌病可诱发动脉血管形成血栓及坏死,其常见症状包括头疼、鼻出血、面部肿胀和视力模糊等,严重时致死率将超过50%。

需要注意的是,依照现有报道,在印度国内,毛霉菌病依然是此类疾病致死的“主要元凶”。

据报道,印度目前已发现超过3万多例“黑真菌症”病例,多个邦已将毛霉菌病列为法定流行病。最近三周,印度“黑真菌症”发病率增加了150%。按照现有数据,印度全国“黑真菌症”病例最多的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病例数达7057例,600多名患者死亡。

据统计,毛霉菌病感染者多为男性,曾在新冠治疗过程中使用过类固醇,而且多数有糖尿病或潜在的糖尿病。而它的唯一应对措施,就是通过手术移除被感染的部位。

“黑色霉菌”患者图,《今日印度》视频截图

综合印媒报道,对于绿色真菌的出现,流行病学家建议人们不要对真菌颜色感到恐慌,并强调了分析感染类型、原因和相关风险因素的重要性。

《印度斯坦时报》称,医生们提醒,要预防绿色真菌感染,需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口腔和身体清洁;人们应该尽量避开尘土飞扬和储存污水的地带。如果要前往可能被感染的区域,应当佩戴N95口罩,避免接触泥土、沙尘,并坚持做到用肥皂勤洗手、洗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新冠肺炎抗疫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