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拒绝以色列提供的百万剂疫苗:快过期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0 11:0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当地时间6月18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新政府达成了一项新冠疫苗交换协议,以色列将先给巴勒斯坦提供至多140万剂快过期的新冠疫苗,巴勒斯坦在下半年获得足够疫苗后将“还”给以色列同样数量的疫苗,以解决巴勒斯坦缺乏疫苗的燃眉之急。

不过,在接收到以色列捐赠的首批9万瓶辉瑞疫苗以后,巴勒斯坦方面当日就表态拒绝继续履行这项交换协议,原因是巴方发现以色列提供的疫苗“6月份就过期”。巴勒斯坦当局表示将会继续向辉瑞公司施压,要求辉瑞按计划提供400万剂疫苗。以色列方面目前还没有官方回应,但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卫生部表示这批疫苗没有问题。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未经证实的照片显示,以色列提供给巴勒斯坦的疫苗将于6月份过期

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什提耶18日在由官方瓦法(Wafa)通讯社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由于以色列提供的疫苗即将过期,巴勒斯坦当局已指示自治机构卫生部长取消与以色列的相关协议。

18日早些时候,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新政府达成了一项新冠疫苗交换协议,以色列将先给巴勒斯坦提供至多140万剂辉瑞新冠疫苗,在巴勒斯坦今年下半年收到的等量同款新冠疫苗后,巴勒斯坦将交换同样数量的疫苗给以色列。

对于这批疫苗的质量问题,以色列方面提前告知巴勒斯坦这些疫苗“即将过期”,且以方暂时用不到,因此将被用于加快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疫苗接种进程。而巴方也表示,他们希望加速疫苗接种进展,因此批准了这项协议。

《纽约时报》在18日的报道中称,有关该协议的谈判是在几个月前秘密开始的,那时候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还在任。《纽约时报》评论称,通过这一协议,是以色列新政府对于巴勒斯坦的一种善意信号。

不过,在18日晚些时候以色列向巴勒斯坦交付协议规定的首批9万剂疫苗以后,事情有了变化。巴勒斯坦宣称,以色列交付的这9万剂疫苗即将过期,因此巴勒斯坦拒绝履行协议。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卫生部长马伊·阿尔凯拉(Mai Alkaila)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巴勒斯坦卫生部技术小组检查了今天从以色列收到的第一批辉瑞疫苗,发现它们不符合协议中的规格。这些疫苗即将到期,因此我们在通知总理阿什提耶后拒绝了这批疫苗。”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发言人梅尔赫姆(右)和卫生部长阿尔凯拉(左) 图源:瓦法通讯社

阿尔凯拉没有在发布会上宣布疫苗还有多久到期,但另据路透社19日报道,阿尔凯拉告诉路透社,收到疫苗后他们发现,这批疫苗6月便将过期,而不是此前以色列承诺的7、8月,这导致巴勒斯坦没有足够时间施打这些疫苗。社交媒体流传的一些据称是巴勒斯坦获得的以色列瑞辉疫苗照片上,可以看到瓶身标注有“2021年6月”字样。但这一照片并未获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方的确认。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发言人易卜拉欣·梅尔赫姆(Ibrahim Melhem )则在18日晚间发布会上表示,巴勒斯坦人不会接受来自以色列“即将过期”的疫苗。巴勒斯坦将继续给瑞辉公司施压,等待辉瑞公司直接运来的400万剂疫苗

对于巴勒斯坦方面的指责,一名以色列官员说,第一批疫苗7月初才会到期,巴勒斯坦卫生工作者有足够的时间来使用这些药物。这名匿名官员指责巴勒斯坦政府“是因为害怕被民众指责对以软弱,才拒绝疫苗交换协议”。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疫苗接种人数依然差距悬殊,根据以色列卫生机构的数据,以色列人口中约有55%即510万人已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巴卫生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只有26万余人两次施打完毕,占人口比例的5.3%。

对此,以色列曾遭人权组织批评,人权组织表示,根据《日内瓦公约》,以色列有义务这样做。但以色列官员表示,根据《奥斯陆协定》,巴勒斯坦自治领土上的疫苗接种工作应由自治政府,即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提供。以色列只批准给13.3万在以色列领土上工作的巴勒斯坦人注射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以色列 巴勒斯坦 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