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电公开征集福岛核废水“氚分离”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0 17:35

(观察者网讯)日本政府此前决定将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放射性废水排放入海,引发全世界批评。目前,负责处理核废水的东京电力公司正使用的系统暂时无法过滤“氚”这一核素。

在此情况下,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0日消息,东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东电”)正在向社会公开征集可行的技术,用来将氚从福岛第一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水中过滤出来,以降低核废水中氚的含量。

NHK报道截图

报道称,福岛核废水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氚,由于其性质导致很难从核废水中去除。而至今年5月份为止,由研究处理方法的专家组成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多核素去除设备处理水对策小组委员会”(ALPS小组委员会)表示,“目前尚未确认有可以达到实际应用水平的氚分离技术”。

这也使得东电目前正在使用的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的系统无法过滤掉核污水中的氚核素。

另外,该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曾受到多方质疑。在今年4月14日的日本参议院资源能源调查会上,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就曾承认,因急于处理核污水,该组织省略了一部分ALPS“正式运行”前的检查手续。

此前,日方一直以来爱拿氚的安全性做“挡箭牌”,例如早期将核废水称为“氚水”,宣扬“氚的放射性用一张纸就可以挡住”等等,却对废水里其他放射性核素却避而不谈。

今年4月,日本复兴厅就曾将放射性核素氚包装成“吉祥物”以宣传核废水的安全性,结果遭致日本国内外的广泛批评,最终被迫“下架”。

或许是考虑到这样的“前车之鉴”,东电近日开始公开征集“氚分离”技术。观察者网查询发现,今天(20日)NHK报道所指的“面向社会寻求除氚技术”的东电公告最初发布于5月27日。

东电“求除氚技术”公告 图自东电网站

公告称,鉴于目前的处理系统无法过滤掉氚核素,因此在公告中要求,正在寻求的新技术要能够将氚的浓度降低到现有废水中含量的千分之一以下,并且每天能够处理50到500立方米的核废水。

该征集活动将于今年9月截止,届时若寻求到的除氚技术提案,则将由被选为第三方组织的民营公司进行评估。如果认定候选技术是可行的,东电将展开试验以便将其投入实际使用。

日本网友评论

有看到NHK报道的日本网友评论说,“现在才开始找(氚分离处理技术)吗?!”

其实,这并非是东电和日本政府首次寻求该技术。

日本《福岛民报》早在2013年11月时就报道称,日本政府“污染水处理对策委员会”当初在处理核废水时,就曾探讨如何过滤氚,并且在当年10月面向全球征集包括“氚分离”技术在内的“核废水处理方案”。

据悉,在13年的公告发出后,由时任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批准成立的“国际反应堆报废研究开发机构”曾收到779个处理方案,其中有约50个涉及“氚分离”处理技术。

《福岛民报》13年报道截图

可是,由于该委员会此后判断“除氚之路”会过于艰难,将使整个核废水处理问题的难度“更上一层楼”,所以日本政府和东电当时决定暂不过滤核废水中的氚核素、而选择长期面对、讨论“氚分离”这一难题。

在2020年2月,ALPS小组委员会也曾发布报告书称,日本于2015年开始开始了氚分离技术的论证和试验,并评价“以ALPS处理水的量和浓度来说,当下并没有找到能够到达实用化阶段的技术。”

就这样,核废水的“氚分离”问题被一拖再拖,直到今天仍未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福岛核污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